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要不高不低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要不高不低

2011-11-24 11:18:19新浪博客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要不高不低

  案例

  我儿子在一所示范高中上学,平时学习非常刻苦,学习成绩在年级属中上等水平。今年8月,我妻子同事的孩子考上了清华大学,请我们全家吃饭。在饭桌上,我们聊起了今年的高考形势以及大学生毕业后就业竞争压力等。大家一致认为现在考大学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要考就要考重点大学或“211”大学。回到家里,我们全家开了个紧急家庭会议,妻子拿出2万元钱,让我给孩子报一对一的辅导班,并和儿子说:“今年你上高三,咱们全家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地保证你考上重点大学。如果你考不上重点大学,父母的脸可就没地儿搁了!”听完这番话,儿子当时就火了,说:“人家的孩子考上清华,我就一定要考北大吗?我根本就不是那块料,你们谁爱考谁考去……”人们都说高考如战场,我们当家长的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为什么孩子却是这种态度呢?

  分析

  暑期刚过,各个学校在高三年级开学前夕都要召开学生家长和学生一起参加的家长会,其目的就是让考生与家长一起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凝聚合力,实现梦想。2011年北京市的高考录取率已超过80%,示范高中的录取率又再创历史新高,这对于每一个积极要求上进的考生来讲,无疑都会产生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会变成动力,时刻鞭策着每一个考生。我相信每个考生都希望自己考入一所理想的大学,都会憋足了劲,在高三这一年,在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地掌握知识,发挥自己的学习实力。但人是有差异性的,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客观地评价孩子的实力。每一个孩子基础不一样,学习方法和心态及接受能力不一样,不能一刀切。有的家长看见别人家的孩子考入名牌大学,非常羡慕,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为家增光,为校添彩,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提出孩子力所不及的目标,往往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建议

  家长要帮助孩子恰如其分地对自己的实力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估,既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低估自己。最好使自己的孩子处于自信而不自满的心理状态。学习水平的提高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长对子女的期望值必须实事求是,合情合理,不高不低。家长期望值过高,是考生形成考试焦虑的重要原因。

  在期望值的高低方面,家长要把握一个良好的尺度,做到这点很重要也很不容易。为什么这么说呢?有的时候家长往往是因为自己的理想而把期望值定高了,但是最后得到的答案并没有预期的好或者说离自己所想象的结果有差距时,便会心情低落,还会影响到孩子。

  因此我们在做每一件事前,不要把目标、期望值定得过高,一定要把各种不利因素充分地考虑进去,要留有一定的余地。这样,不论结果怎样,自己都可以承受下来,因为事先都考虑过这些问题。而且,还可能会有好的方面被自己发现,得到意外收获。

  社会需要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如果对孩子的要求脱离了孩子的实际,一味盲目攀比,对孩子提出过高要求,到头来家长只会感受失落的痛苦和更大的心理失衡。家长期望值越高,孩子在学习上所面临的困难和遭受挫折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在孩子刚进入高三的日子里,家长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对孩子保持合理期望,和孩子一起度过这紧张而又充满挑战的高考之年。

相关阅读:

专家指导:家长帮孩子爱上学习的十条建议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要帮孩子时刻关注报考时间

家长必读:情商高低决定学生竞争力

家长课堂:高三家长面对孩子成绩不要太焦急

[标签:家长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