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艺考招生 > 高招艺术特长生专业介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高招艺术特长生专业介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1-11-25 13:34:00

[标签:高招 艺术]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高招艺术特长生专业介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接近专业:文管

  主干学科:艺术学、新闻传播学


  主要课程:传播学、传媒艺术概论、电视艺术概论、戏剧艺术概论、中国戏曲、影视作品分析、视听语言、电视节目制作、色彩学、摄影技术、照明技术、电视节目策划、纪录片创作、广播电视节目主持、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技术、非线性编辑技术等

  其他课程: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电视文艺节目创作、电视画面编辑基础、影视摄影技术、电视文艺编导、电视节目导播、电视主持艺术、电视节目策划、传媒产业经营与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

  可在各级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艺术摄影、音响设计、音响导演、撰稿、编剧、制作、社教及文艺类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也可在平面媒体担任文字记者、摄影记者等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艺术摄影、音响设计、音响导演、撰稿、编剧、制作、社教及文艺类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广播电视编导的就业前景:

  广播电视编导是为适应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而设立的一个比较新的专业。编导涵盖的范围很广,既不同于普通纸媒体的编辑,又不同于电影电视剧的导演工作。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或者一个精致的新闻专题片,除了摄像、记者等前期工作人员,编导的工作贯穿于整个节目制作始终。过去在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中,导演和编辑分工不同、各司其职,因此在各工作环节上容易出问题,而且制作时间比较长。现在的广播电视媒体,尤其是电视节目的制作以编导中心制为主,在逐渐形成的采、编、播一体化的趋势中,编导的作用举足轻重。

  本专业就业方向包括七个个模块,包括电视编辑、文艺编导、新闻编导、影视剧编导、专题片编导、音乐编辑及网络艺术等方向。这些方向主要研究广播电视媒介中的新闻节目、文艺节目、纪录片、音乐节目以及网络艺术的编导工作。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编导人员,大学期间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坚持“术业有专攻”的原则,按以后就业意向个人可以学习专业领域的不同课程。

  从事电视编辑方向除中文专业课外,主要学习新闻传播理论、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策划。

  从事文艺编导方向要学习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策划与研究、文学戏剧理论、视听语言、戏曲、舞蹈、音乐、影视精品赏析。

  从事音乐编辑方向应有良好的艺术修养与音乐艺术鉴赏力。要学习广播电视音乐节目策划、编导、制作、配乐、经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体讲除学习文艺编导的专业课之外,还要在音乐专业上下功夫,视唱练耳、乐理、钢琴、音乐节目策划与制作、MIDI音乐创作、音乐专业英语等都是必修内容。

  从事网络艺术方向要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主要掌握网络艺术策划、创作、制作、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主攻网络音视频制作、平面设计、动画制作、网络编辑等内容。

  电视台和电视节目制作机构中有许多从事电视新闻节目、电视专题节目、纪录片编导和制作、电视频道和栏目策划以及节目主持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他们大都是电视编辑方向的毕业生。

  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人才编导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之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就业前景日趋广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现代第四大媒体的网络的升温,网络艺术方向的毕业生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无论在电台、电视台,还是在网络公司,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毕业生都将会大有用武之地。

  具体工作可以为记者、策划、节目编导、摄像、编辑、撰稿、后期制作、剪辑,乃至灯光、场记。也可以在电视台的频道成立的栏目组中担当制片人,这样你就能管理一个栏目组了。也有的从事播音主持工作。

  总之,编导专业以幕后工作为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