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过来人分享:谈如何备战自主招生全过程

  在每一年的自主招生中,都会有一些孩子脱颖而出。这些孩子天生聪明、运气好吗?去年通过自主招生被复旦大学录取的扬州考生孙志成认为,其实,自主招生离每个人都不远。

  第一步:选择院校

  了解学校和自己

  这几年,各种“联盟”的发展速度很快,“华约”“北约”等“同盟”接踵而至,考生正面临“一个甜蜜的选择”。

  这个甜蜜的选择,对更多迷茫的考生来说,却更像个甜蜜的烦恼:今天去复旦,明天到上海交大,下周则去同济大学考试。这在每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中,已司空见惯。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思想:自主招生参加越多,机会越多。原本孙志成也这么以为,但经历过后,他的想法有了改变。在他看来,自主招生并非升入大学的唯一渠道,如果场场参加,场场落空,花费了精力又得不偿失。“在自主招生‘百花齐放’下,学生认清方向,了解自身水平非常关键。”

  “比如复旦与上海交大,虽同时进行预录取改革试验,但其内涵绝不相同。”孙志成说,复旦大学以人文见长,追求“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而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从建校伊始,即坚持“求实学,务实业”的宗旨。“基于这些办学理念的差异,学生不妨在选择前先想想:我更喜欢哪所学校?”

  了解自身水平,则更方便解决一个问题——我更适合哪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孙志成举例说,复旦大学“千分考”包含10门功课,强调综合能力,注重知识积累;上海交大的AAA测试则更接近竞赛题,题型开放,考验思维灵活度。

  “由此可见,不同的高校,其办学宗旨、培养方向都各不相同。”孙志成建议有报考自主招生意向的考生,不妨多登录院校的招生网站,了解其自主招生形式、考试科目、对考生的要求,从中挑选一到两所与自身气质相符、有认同感的院校,以之为目标不断努力,为参加其自主招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步:笔试准备

  抓牢学科基础

  尽管不少学校一再表示,自主招生强调综合能力与平日积累,无法突击速成,但在不少“过来人”看来,无法速成并不等于“不能准备”。

  “对许多考生来说,复旦大学的‘水平测试’是获得该校自主招生‘预录取’的第一道门槛。”孙志成回忆当时的题目说,那张“通识试卷”涵盖了高中语文、数学、英语(论坛)、政治、历史、地理、物理等10个科目,总题量为200道选择题。不过,“复旦水平测试”虽然驳杂,但仍有可准备之处,“抓牢基础就是关键”。

  首先,水平测试考题并非难题偏题,重在考查基础知识。语文考查的是文学常识;数学虽对计算要求高,却没有超纲内容;英语则因为阅读篇幅长、词汇艰深,许多人都不太会做,“可以有选择地放弃”。

  政治、历史、地理3门科目,则“根据学业水平考内容复习即可”。其中,政治应关注时政;历史需要复习中国历史事件年表、世界历史事件年表;地理则要加强对气候图、人口分布图、城市地图等的读图能力。

  理科中,物理虽偶有动量、光量、光电效应等超纲内容,但仍以基础为主;化学、生物大部分为基础内容。

  “自主招生试题虽难,但其中的大部分还是跟着课本在走。掌握了学科基础,便能抓住绝大部分考分,专攻偏题怪题,效果不一定太好。如果整天钻研难题,却连椭圆的方程式都记不住,这有什么用”?孙志成说。

  第三步:迎接面试

  好好准备一下自己

  如果说笔试考查的是学习积累,那么面试就是对一名学生综合能力的考量。

  大多院校在面试前,都需考生准备一份自我介绍或申请材料。因此,面试前第一个可准备的材料便是“自己”。“自己的优点、缺点、人生理想、兴趣爱好、喜欢的书等都能写入。”

  “一份独特的材料,能让面试官一眼读出作者的能力与特点,留下深刻印象。这句话就是当时我们的班主任说的。”孙志成介绍说,面试时,许多考官习惯于对材料所述进行追问,如考生没有亲身经历,很难自圆其说,更无法充分发挥。

  对阅人无数的考官来说,有目标的学生总比茫然的学生更值得招收。因此,考生意向中的专业将是考官的提问重点。孙志成建议,应多读与所报专业相关的书籍,记住书名和作者,至少也要了解专业大致内涵。

  “大学是关注社会的课堂,时事也是面试重头戏。考生要准备的,不仅是时事的内容,更要准备对时事的理解。面试准备期,考生可以在读报看新闻的同时,自选一个话题,然后想象正与教授交谈,说出对事件的看法。”

  第四步:获预录取后

  心态放松,学习不松

  获得复旦、上海交大“预录取”,或通过“自主招生”,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还要在高考中达到“一本线”,每年高考中,总有几名学生在这门槛前“倒下”。

  孙志成坦言,获得“预录取”资格后,自己确有一段时间觉得目标顿失,四顾茫然,但当看到其他通过者仍旧努力学习后,懈怠的状态又慢慢转回了正轨。他很感谢老师的要求严格,即使获得自主招生名额的学生,仍需按照要求继续学习。

  成功者须警惕,失败者则无须气馁。在孙志成的印象中,一些自主招生的失败者,不少仍通过高考进入了不错的高校。“说穿了,自主招生只是进入高校的途径之一,不要为此‘压死“自己”。

 相关阅读:

专家支招:如何准备2012年自主招生初审笔试和面试

揭秘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招生模式与注意事项

2011年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总览表

全面研究和分析备考2012自主招生笔试面试

高三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要提前做哪些准备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