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原则仍不超5%

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原则仍不超5%

2011-11-29 10:24:35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郝娜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将纳入高校年度招生计划。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人数一般仍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据悉,从2003年开始,我国就通过实施高校自主招生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选拔那些高考中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能超过自主招生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近年来,也有部分高校因在自主选拔中发现了一些在某专业领域表现出特殊潜能的考生,而上调了这一比例。

  另据了解,申请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或其所在中学要如实提供申请考生在高中阶段德智体美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包括高中阶段的课程成绩、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以及获奖、特长等证明及写实性材料。申请考生还要向招生学校提交个人自荐报告,内容包括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申请考生和所在中学要对材料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虚报或伪造、变造有关材料的考生,未入学者,取消其自主选拔录取考核成绩及当年高考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将有关情况记入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已被录取或取得学籍者,由高校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获得招生学校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还要参加高考,并根据所在省级招办及参加考核的试点高校的要求填报志愿。

  中国人民大学招办相关老师提醒考生,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仍是少数,绝大多数考生还是要通过普通高考进入理想的大学学习。因此,考生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学习情况理性地选择参加高校自主招生,不要盲目跟风,以免耽误时间和精力,影响正常的复习备考。

相关阅读:

南京大学等三校加入2012年清华“自强计划”

哈工大2012自主招生“英才计划”实施办法

明年自主招生联考将继续举行 考试安排到春节后

知名博主解读:2012年教育部自主招生新政策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