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香港高中生不知中国省份数 或难北上读大学

香港高中生不知中国省份数 或难北上读大学

2011-11-29 11:20:23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内地升学渐成香港高中毕业生新选择。一项调查显示,逾半香港受访学生有意赴内地升学,但有关学生多是空有意向而无准备。九成受访者不知中国有多少省份。有专家指,对内地缺乏基本认识是港生北上读大学的最大障碍。

  2012年是新旧制重迭年,即第一届三三四学制文凭试(中六)和最后一届中七毕业生同年入大学的非常时期。两批考生共11万,将分别竞逐1.5万个的香港特区大学学额。面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东方教育发展基金会于今年10月至11月在香港300间中学对800名中六和中七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五成的受访学生曾考虑赴内地升学。

  尽管学生有意北上读大学,但九成受访者不知中国有多少个省份。东方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席卢建忠表示,这些问题是考生作为一个中国人应了解的基本常识。“那么多人答错,说明学生基础知识水平不足。”他认为,通识教材不足或为原因。很多通识教材从国外教材直接翻译而来,对中国范围内的事务涉及不足。因新高中课程开设时间尚短,很多问题教师自身亦一知半解,不知如何下手。

  卢建忠指出,基础知识可能影响学生在港澳台联招考试的成绩。他表示,明年内地共有205间大学为港生预留学位。虽然已有内地高校试点免试而直接用文凭试招收港生。但2012年因同时有文凭试和末代高考两场公开试,文凭试要延至7月发榜,而内地高校6月份就基本完成收生,两者时间上难以配合。故大部分学校仍透过每年6月举行港澳台联招考试取录学生。预计到2013年免试收生才能成熟运作。学生应及早准备,“等到文凭试成绩公布再打算就太晚了”。

  曾参加港澳台联招考试的香港学生Issac说,文凭试和联招试侧重点不同,文凭试有许多开放性的问题,而联招试则对基础知识较看重。例如虎门销烟,文凭试会倾向于问虎门销烟是否影响中英贸易,而联招试会要求考生作答人名和年代等基本信息。因此,考生应加强对历史事件和中国国情等基础知识的学习。

相关阅读:

内地63名牌大学免试抢港生 合共提供近3000学额

北京9所大学将免试招收港生 不占高校内地招生计划

2011年北京市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62994人

江西2012年高考考生将使用统一透明化文具

[标签:高中生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