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备战策略:倒计时35天 从容备考一模有妙招

备战策略:倒计时35天 从容备考一模有妙招

2011-11-29 13:14:57新闻晨报

  元旦一过,“一模考”就将如期而来,开奏中考、高考的序曲。 “一模考”是传统的定位考,对了解学生在全班、全年级、全区等的排名有明显的代表意义,也会对今后的填报志愿起到相当关键的参考作用。一般而言,家长会对考试较紧张,紧张程度甚至远超学生本人,而大部分学生对“一模考”的了解处于心理上重视而行动跟不上的状态。

  对此,傅老师表示,关于一模考的准备,我们在行动上要抱着平常心去准备考试,同时在思想上也要有足够的重视。

  在此,傅老师给大家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做到“三个重视”

  “三个重视”指的分别是:重视系统梳理知识点,重视复习错题集和重视学透经典例题。

  傅老师说,重视系统梳理知识点是指: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体验,书上的东西一看就懂,课堂上老师一讲就懂,但自己做题又不会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知道的是别人的解题思路,还没有形成自己理解的知识框架。听的时候好像懂了,缺少了自己练习和思考的过程,自己的解题能力还没有形成,尤其是要强化搞懂自己比较模糊的知识点。我们思源教育在复习的阶段,会帮孩子系统整理知识点。思源特有的“学习文件袋”将根据知识点思维导图来整理,查漏补缺的效率会更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重视复习错题集是指:相信很多同学是有错题集的,不过大部分同学整理好后,就束之高阁,从不复习,这是非常可惜的,只要把错题好好搞懂,就不会出现同样的题目一错再错的情况了。在复习的时候,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做一遍错题,厘清解题思路,是非常简单有效的提分办法。

  重视学透经典例题是指:市面上习题集层出不穷,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同学们一定要学会有效利用时间,找对经典题型,学会举一反三,同一道题,改变条件来做,学会一题多解,这样下次看到同类的题目,我们就可以很快有解题思路,节约大量的时间。

  第二,克服“磨蹭”的习惯

  很多同学平时在家做作业时,很容易犯做作业没有效率的毛病,比如有些同学习惯边做作业边玩耍、吃零食、喝水、上厕所、听音乐、走神、哼歌、打电话、发短信等,然后再回来磨磨蹭蹭做下一题,本来30分钟就可以完成的题目硬生生地拖拉了2小时才做完。

  对此,傅老师建议,学生拿到题就应该按照题量给自己规定,要在多少时间内做完,然后拿出闹钟放在面前,强迫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中间尽量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厕所,更不能翻别的书,做到完全跟考场一样。到了规定的时间,马上停笔,然后对照标准答案,给自己评个分,这才是你的真实水平。

  傅老师补充说,这样做刚开始学生可能会感到不适应,甚至是有些许的失落,因为他会发现原来自己做题的水平并没有以往那样不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阵痛期”的调整后,学生就会养成高效利用时间的好习惯了,做起题来自然又快又好,也能够保证在平时做到什么水平,在考场上就能发挥出什么样的水平了。

  第三,熟悉题型和考点,尤其是新题型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学生能在考前把握住最新的考试动向,那在复习时就可以更加有的放矢地准备。

  日前,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12年,上海中考英语试卷结构将进行局部调整,具体调整如下:首先,2012中考英语试卷词汇及语法选择部分减少了6分。其次,对考生写作能力的考查将增加2分。这意味着对学生的文采要求将有提高。第三是在明年中考试卷中,判断正误题被取消,而且四选一阅读也减少了一题,增加新的题型,即9选8。

  新题型9选8除了对基本词义和语法的考查,肯定会涉及段落间的逻辑、对文章的整体把握等高一层次的能力要求。与完形填空及首字母侧重于考查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不同,9选8侧重于词汇的考查。

  在9选8这个新题型中,所给的9个词汇及短语都已经是变过形式的,即考生只需选好相应选项后,不需再做任何形式的变化。所以9选8不会像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一样,成为获得高分的“硬伤”。对于考生语篇理解能力的要求反而有可能会提高。考生要提高这部分阅读得分,就需要进行专项训练。

  即将进入12月份,这也预示着中、高考序幕已经拉开。而“一模考”就相当于毕业班学生要经历的一次大规模的拉练考试,结果势必让人欢喜让人忧。而在这段备考的35天内,一切都有可能实现。在此,思远教育中学生VIP学习中心所有老师预祝各位同学抓紧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在“一模考”中取得好成绩。

相关阅读:

高三学生有效提高考试成绩的五大原则

2012高考备战:对高三复习绝对有用的经验

高考黑马分享:我在复习最后一个月涨了一百分

“裸分生”如何与“加分生”公平竞争?

过来人支招:解读高考考场九大抢分法

[标签:备考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