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 > 高中生学习语文不要局限于程式化

高中生学习语文不要局限于程式化

2011-11-29 16:15:14新浪博客

  从进入幼儿园开始学习,直到走出课堂、步入社会,语文这一学科陪伴我们成长。有人说,语文正在被忽视,但是我认为,在很多学子心中,语文仍然是头等重要的:功利的来讲,面对竞争激烈的选拔性考试,三大科中的语文要是瘸了腿,前途是无光的;而脱开“应试”来看语文,生活中无论是读书看报还是书信往来,甚至是演讲面谈,语文无处不在,或者说,语言的艺术,无处不在。

  不可否认的是,在现在中小学的语文教学中,有很多欠思量的不足之处。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有些“程式化”。语言本是人类用来表达自己想法的工具,文字便是语言的载体,也是思维的载体。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字的表达应该是趋于自由的,不应该有太多条条框框的桎梏。然而,就我的感觉,现在的语文教学却并不完全符合这一点。

  曾经读过一则小故事:小学时写的文章被选入中学课本的余秋雨,在听语文课时却不明白老师为什么要把他的文章分析出那么多层次,一句简单的话也要琢磨出连他自己也没有想过的意思呢?我想这就显示了语文阅读检测上的一个不完善之处:读文章时取其精髓,懂得作者要表达的意思,能够有所领悟有所收获即可,又何必咬文嚼字,把完整的文章大卸八块呢?如果说这样是为了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那么事实是,真正通过“走心”的阅读文章能够达到考试要求的学生,都是有大量课外阅读积累的,本身理解能力就比较高;而其他积累较少的学生,则只能通过老师总结的“解题秘籍”按部就班地分析文本,以求在试卷上能够得到更多的分数,并不注重从文章中理解、吸收、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不容易有更多的提高,而能力较弱的学生则程式化地肢解文本,一切以得分为目标,也并不能够真正增强理解能力。如此,是不是语文这门艺术的悲哀?

  而最应该具有自由表达性的作文这一个部分,随着年级的增长也给学生越来越少发挥的空间。初中时,老师最提倡的行文方法是“三段论”,因为读起来层次清晰明了,文章内容充实,容易得到高分,程式化已经初见端倪。而到了高中,对审题的要求更是严上加严,如果对题目的理解不能够与出题老师相符合,便会被无情地打入“跑题”的地狱。我的看法是,对于一段话或者几个字的理解,本来就因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何必把学生的思维局限在一个逼仄的小空间里,要求孩子一定要按照一定的方向思考问题呢?在严酷的高压下,有的学生本来文采斐然,热爱文学,竟然一次次跌倒在“审题”这个门槛,一下子丧失了对自己的信心,丧失了对语文的兴趣。我想,语文考试中设置“作文”这一板块,初衷应该是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并练习用流畅而具有逻辑性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考,达到提升语言运用能力的目的。而当逼迫学生按照一定的习惯去思考,不允许思维火花的碰撞;当曾经作为乐趣的写作变为了琢磨出题老师想法的苦差事,我想语文恐怕会失去一个又一个虔诚的爱好者。

  课外阅读,我认为也是语文学习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虽然时间越来越紧张,幸而我读课外书的习惯一直延续下来,从小学到现在,没有放弃。但是最近我也伤心地发现,自己读书时的心态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在经历高三的炼狱之前,读书主要是因为我喜欢,畅销小说也好,经典大部头也罢,我会潜入文字中感受身临其境的喜悦,体味不一样的跌宕人生;而当考试的高压不允许我凭自己的爱好随意阅读书籍,我开始按照要求读一些语言精练的人物介绍或者枯燥的哲理文,渐渐养成了阅读时“目的性”过强的坏习惯:不为品味优美语句,只为寻找作文中可以用到的只言片语,总结有价值的名人名事。而当高考已经过去,我欣然地捧起一本书,却发现自己竟然不自觉地在字里行间搜寻经典论据,几乎无法静下心来品一品……

  虽然语文教学仍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从这么多年的语文学习中,我依然收获颇丰。语文老师常跟我们说,真正的知识不是那些反映在试卷上的,而是多年后依然留存在心中的宝藏。或许是学习的习惯,或许是温暖的善念,或许是时时激励自我的哲思……老师说,希望语文课能够真正为我们的心灵留下点什么,而通过学习语文,我真的学到了这样的知识。

  前面批评了作文的考试,但是凡事都是双刃剑,这个考察体系并非一无是处。感受最深的事,作文中要求的“定向叙述”,即围绕着一个观点层层深入的这一能力,的确使我们的语言驾驭能力走上一个台阶。从过去只能完成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松散文章,到训练之后,能够在短时间内写出有条有理,思维清晰,逻辑性强的议论文,我们的能力积淀更为深厚。诚然,高考体制下的作文总是不能够让人自由地表达,但是正如语文老师所说,“能够戴着镣铐跳舞,才是真正的水平”。

  我们在语文课上会经常开展讨论活动,就一个值得琢磨的作文题,或者一篇深刻的文章,关于爱情,关于幸福指数,关于成功观,关于生命的价值。在讨论中,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意见相左时还会演变为激烈的辩论赛,每个人都能找到思维的启发点,充满了表达的欲望,课堂气氛相当热烈,我们也往往收获颇丰,有全新的领悟。我认为这样的头脑风暴意义极大,不仅使我们以后的文章更加丰满深刻,更能够获得受用终生的思维的洗礼。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语文学习也正是如此:如果在教学上可以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少一些程式化,少一些功利;多一些空间,多一些由爱而生的思考,相信语文在每个学生心中都会更加迷人美好,充满让人忍不住探求的吸引力。而如果在教学中能够让学生对生活有更加深刻的领悟,获得真、善、美的享受,相信“以分为纲”会成为历史,语文会发挥其在“育人”上无法替代的作用。如此,我认为便是语文教学最大的成功。

[标签:高中生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