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2012保送生考试提前 北大清华延续“撞车”传统

2012保送生考试提前 北大清华延续“撞车”传统

2011-11-30 10:42:16京华时报文章作者:周逸梅 张晓鸽

  上周,清华、北大等名校相继公布了2012年的保送生招生办法。自去年保送生考试和自主招生考试分离以后,保送生成为启动最早的一项考试。北大、清华依然延续历年的“撞车”传统,许多考生还将面临“非此即彼”的选择。

  ■考试安排

  保送失利还可参加自主招生


  清华、北大和人大三所学校已经公布了保送生招生简章,清华和北大的考试时间再次撞车,定于12月17日和18日。对于这种撞车,被外界认为是一种“非此即彼”的行为,使得考生无法同时参加两校考试。

  往年保送生考试是在12月底或1月初,今年的保送生考试时间略为提早。因为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自主招生考试必须在春节以后进行。而今年的春节比去年早,所以提早保送生考试必须要拉开与自主招生考试的时间差。对于那些保送生考试失利需要再次冲击自主招生的考生来说,这样可避免高强度的连续作战。北大、清华都表示,如果考生没有通过保送生的选拔,还有机会参加春节后各学校的自主招生选拔。

  考试内容不需要特别准备

  已公布院校的保送生考试笔试科目与去年几乎一样。清华大学的保送生笔试科目为三门:理科生是阅读与写作、数学和自然科学,文科生是阅读与写作、数学、人文与社会;北大的考试科目为5门:理科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文科是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和政治,每科100分共500分。

  根据往年的经验,保送生的考试会比高考更为灵活,难度更高,考查的是学生的能力和长期的积淀。招办建议考生无需为了保送生考试特别准备,也不要相信社会机构对此的培训。人民大学更是在简章中明确指出,保送生笔试部分均在高考考试大纲范围内。北大清华一般第二天就会确定面试入围名单,并举行面试考核。

  ■考生说法

  备考保送生考试重在积累


  拿到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的一等奖,高三理科生小宋已获得保送资格,正在备战北大的保送生考试。说是“备战”,但他却认为无从准备。“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往年的保送生试题,感觉没有办法准备。”小宋说。他认为理科科目的加试试题都比较活,类似竞赛性质。“这种性质的题目,全看你这三年的积累,想靠短时间的复习,基本不可能有大的提高。”小宋说。小宋表示他在这一个多月里,只打算巩固一些较难的知识点,再找些竞赛题目练手,“保持状态”。

  ■往年保送生试题

  北大笔试:根据所给的一段关于火车晚点不予退款,在退票、改签问题上对普通列车旅客与动车旅客差别对待的材料,写一篇名为“一个普通乘客致铁道部长的公开信”。

  北大面试:1.如何看待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遭全球通缉?

  2.如果人类可以实现“长生不老”,你怎么看?

  3.有人把奥赛比作“黄赌毒”,你怎么看?

  4.如何理解爱因斯坦所说的:宇宙中最不可理解的是宇宙是可以理解的。

  清华笔试:根据“声音,并不都是音乐。”写作,体裁不限。

  阅读社会学家李强的一本著作中《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的指定章节后,以“当代中国的社会流动”为题撰写论文。

  清华面试:北京和上海治理小汽车增长过快的差异和比较,拍卖和摇号不同方式的效果利弊。

[标签:自主招生 保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