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父母可根据学段为孩子进行寒假规划

家长必读:父母可根据学段为孩子进行寒假规划

2011-11-30 15:57:51广州日报

  高考阶段

  年末将至,高三学习基本完成第一轮复习,后面会进行更加综合的第二轮复习。长期进行高考辅导的杨红喜老师认为,第二轮总复习主要特征是对高中所有知识进行模块化提高型复习。同学之间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开,有的学生能力会越来越接近于高考,有的则感到力不从心,不能很好掌控复习的进度和效果。

  为家长支招:

  1.心态是高三后期学习,甚至是决定高考成败的关键因素,希望家长和学生要做到自我减压,互相鼓励。家长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和身体的变化,出色完成后勤工作。

  2.高三在校时间比较长,校外辅导要“攻击一点,不及其余”,首先是选择薄弱学科进行专项突破,其次是在薄弱学科中寻找“薄弱知识模块”进行专项训练。而在辅导模式上,由于时间紧,最好选择10人以下小班、VIP、一对一等人数较少的课程,把钱花在刀刃上。

  中考阶段

  期中考试过后,各学校初三年级全面进入第一轮总复习,这也标志着2012年中考战役的战斗正式打响。第一轮总复习主要特征是对所有中考知识进行全面扫描复习一遍。长期进行中考辅导的邹宁宁老师提醒考生,在这个非常阶段学习一定要有主动性,课后要及时用功跟上集体学习节奏和进度,一旦拉下很难跟上。寒假期间,考生要安排好学习计划,对放假前和寒假时间做出科学合理的学业规划。

  为家长支招:

  1.寒假期间的中考课程分为三类,一类是同步课程,这类课程配合学校一轮总复习,帮助学生补回失去的知识点,对学生之前的学习基础没有要求。

  2.第二类是冲刺课程。以某机构开设的“寒假中考集结号”为例,课程分为春节前10天和后12天两个部分,节前10天主要是把期末考试前所有落下的知识进行拉网式排查,节后12天主要是突击2012中考知识点,破解中考重难点等。

  3.对于偏科学生,最有效的是参加第三类课程,即一对一补习。目前有些机构在寒假开设了由各学科骨干老师亲自上课的“特优课程”,骨干老师给考生进行量身分析制定科学有效的提分计划。

  小升初阶段

  小升初民校考试是6月底,外国语学校考试是5月份。长期进行小升初辅导的张艳红老师认为,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寒假期间以夯实语数英三科基础,偏科学生要充分利用寒假补齐“短板”,尤其是数学和英语两科是民校考试的必考科目。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提前备战明年3、4月份“华杯赛”初赛和决赛和5月份的“小英赛”。

  为家长支招:

  1.尽可能让孩子在寒假得到充分休息,为来年的小升初备考积蓄能量。家长则要确定小孩参加小升初的途径,要确定小孩报考哪几所学校较为适宜,并有所侧重地收集信息。

  2.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可以参加寒假精品班。这类班主要进行思维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提高解题技巧。成绩比较好,没有学过奥数又要参加择校考的学生可以适当参加寒假奥数基础班,重点学习择校考试中常见的定义新运算、裂项求和、稍难的行程问题与工程问题等。平时成绩处在下游的学生可以参加寒假提高班,重点是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全面梳理小学知识,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础为主。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