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港澳招生动态 > 揭秘香港高校别样毕业典礼全过程

揭秘香港高校别样毕业典礼全过程

2011-12-01 10:35:40中国青年报



  与内地高校普遍在年中举行毕业典礼不一样,香港高校在11月迎来了毕业典礼季。11月初,记者参加了香港浸会大学第5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亲眼目睹了这所以英式教育著称的教会制学校毕业典礼全过程,深受震撼。

  浸会的毕业典礼要持续5天

  据介绍,香港的大学毕业生也是在六七月份毕业,但是拿学位证却要等到11月,这一方面是因为约定俗成的习惯,另一方面,香港高校毕业证件的审批需要经过多层手续,很繁琐。

  浸会的毕业典礼是在一个名为“大学会堂”的大礼堂里举行的。与国内大多数高校几千学生挤在一个操场或者礼堂里,一个上午就能解决掉全部的毕业仪式不同,浸会的毕业典礼要持续5天,每天分三场,每场只为两三百名学生颁发学位证。

  学生都是凭票入场,“大学会堂”的工作人员身着黑色礼服,庄重地站在门口迎接学生和家长。学生按座位号被安排在一楼,家长和其他观摩者都被安排在二楼。

  无论一楼还是二楼,座位上都整整齐齐地摆着一本毕业典礼纪念册,上面有典礼的完整文献,包括校长致辞、典礼程序表、全体毕业生名录等,还有该校最佳学业成绩奖、杰出学生奖名录。

  12时整,毕业典礼准时开始,会场上立刻鸦雀无声。在激昂的音乐声中,一行人身着华美精致的学术袍缓缓步入会场,他们特地放慢了脚步,仿佛就是想让这个时刻变得漫长和充满细节。走在最前面的是浸会大学的校董会主席王英伟,他手举一柄金色的权杖。这种权杖在香港及国外的大学很常见,是作为学校准予毕业与授予学位权力的象征,体现了学位授予仪式的权威性与严肃性。

  紧随王英伟后面的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及副校长陆大章等人,以及获颁学位证院系的教授们。他们慢慢地走到台上,然后依秩序落座。一时间,那种仪式感极强的场面形成了强大的气场,礼堂的灯光暗淡了,只有台上灯火辉煌。全场的人悄无声息,只有旋律依然高亢激昂。

  没有主持人串场,仪式如齿轮般运转精确

  第一个议程是全体起立,奏国歌,然后全体师生开始唱起校歌,校歌是用英文唱的,在纪念册上的扉页就有这首歌的中文版。

  接下来由校牧叶敬德博士读经祈祷——这是教会学校的特色。牧师祈祷之后,是歌颂环节,由该校音乐系学生小提琴独奏,钢琴伴奏。演奏结束后,校长陈新滋站起来,向全场介绍情况,他说,这届一共有1000多名学生获准毕业,就这一场而言,有281人毕业。然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站起来,对着校董事会主席王英伟请示道:“我恳请发给他们每个人一个学位证。”王英伟答道:“根据浸会大学的规定,我同意发给他们学位证”。

  接下来才正式进入颁发学位证的环节。香港高校都是由校长为每一位毕业生亲自颁发学位证书,主持人认真地读出每一个毕业生的名字,学生则依次上台,恭恭敬敬地从校长手中接过证书,然后与校长握手,合影。

  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等全体学生的颁证仪式结束,全场热烈鼓掌。

  校长陈新滋向毕业生致辞。他说:“最重要的是,你们能成为尽责的公民,具国际视野,重道德伦理,事事以礼相待。”“尽管世界翻天覆地,悠久的价值观念却不曾动摇。这些观念润饰人类历史的发展,至今仍与我们息息相关,包括诚实与正直、公平与正义、怜悯、友谊与爱等。”“但愿同学投身社会以后,你们在校自省有关价值观念、商业操守与生命意义的问题,能够成为各人道路上光明的指引。”

  至此,仪式才全部结束。记者看到,所有这些环节完成,正好14时许。所有这次程序,并无主持人出来串场,大家如同钟表的齿轮般精准地运转下去,从始至终庄严肃穆,又充满效率。

  在礼堂的外面还会有毕业生露天酒会,供毕业生分享快乐及与父母和教师合影。校董会主席、校长、副校长等人也会来到酒会,并一一发表简短致辞,祝贺毕业生们前程远大。他们再次与学生们合影留念,虽因辛劳脸有疲惫之色,却始终笑容不改。

  浸会给校长高薪,怎么能连握手这点事都不干呢

  记者曾亲身经历过两次毕业,然而却从未经历像浸会大学这么精彩庄严的毕业典礼。

  2001年记者大学本科毕业时,当时尚无毕业典礼一说,系里打来电话,通知派两个男生去教务处拿毕业证和学位证。教务处的工作人员拿来两大捆证件的封皮和一大叠毕业证和学位证,大家拿回寝室一分,自己把证书装到封皮里去,这样就算毕业了,连学士袍都没穿过。

  在这之后,国内高校对于毕业典礼的仪式有了一定程度的重视,在本科毕业后两年,记者听说本科母校也开始举行毕业典礼,毕业也能穿上学士服了,不过是将几千学生集中在操场上,在两三个小时内完成所有的仪式。

  2006年,记者硕士毕业时,毕业典礼在另外一个高校的大礼堂举行。这一次,记者终于穿上了学士服,但也是数千毕业生集中在一个礼堂里,由七八个校领导同时颁发学位证。运气好的人能有幸从校长手中领过证书并合影留念。时至今日,记者也不知道是哪位校领导给自己颁证并合影。

  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也参加了今年浸会大学毕业典礼中的一场,他的女儿在该校获得传媒文学硕士学位。李镇西在博客中写道:“我们都特别讨厌形式主义,讨厌‘走过场’。但是,人生有时候是需要一种仪式的,教育更需要一种仪式。这种仪式是一种文化的传递,有时候是一种使命的交付和承诺。至少在那一刻,我们的心会变得宁静起来,同时某种庄严的神圣感开始升腾。一个没有任何仪式的人生将是轻飘的,而没有任何仪式的教育将是苍白的。”

  今年国内反响比较大的毕业典礼是在西南财经大学。校长赵德武站了3天,逐一为5917名毕业生授予学位,这在内地竟成了新闻,但在香港,这不过是一种常态。

  记者问浸会大学的老师:这么多学位证要一一亲自发,校长会不会发到手酸啊?这位教师没有正面回答,他开玩笑说,浸会发给他那么高的薪水,他怎么能连这点事都不干呢?

相关阅读:

解读香港大学招生吸引力有增无减的原因

港大授10名杰出人士名誉院士 彰其社会贡献

去香港上大学 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揭秘内地本科生在港大的真实学习生活状态

港大与港科大内地招生结束 共计招收459人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