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家长如何给高考复读生解压(3)

家长如何给高考复读生解压(3)

2011-12-01 15:45:08燕赵都市网

  忌语:“还看电视,还玩电脑,你明年还考不上怎么办?现在找个工作容易呀?”

  出镜人物:晓曹

  如果我能多在学习上下点工夫,估计考个大专没有问题。可惜……有时候我比较厌烦学习,就想打打游戏,后来在学习特别紧张的时候,我每天要玩两个小时,我觉得学习只要有效率就好。我说复读,但我爸妈好像不太信任我,他们觉得我不是学习的料。

  行家剖析:韩三奇表示,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应该认真学习,争分夺秒,每天都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但是孩子也需要有自己的自由和属于自己的空间。家长应该让孩子适当地放松,给孩子多一些自由的空间,这样的效果会更好。必要的放松是必要的,复读不是罪过,复读只是一次机会。家长不要将高考(微博)看做是成功的惟一途径。家长可以用承诺的方式,和孩子定下协议每天看多长时间电视,玩多长时间电脑。拿协议来说事!

  忌语:“儿子,你今年就差几分,好好努力,明年实现考上北大、清华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出镜人物:小方


  我因为和清华今年的录取线差了3分选择复读,我的目标就是清华,因为从小父母就告诉我,在国内读上大学,文科就读北大,理科就读清华。我的志愿是清华学建筑,我对建筑设计很有兴趣。尽管我今年考得不错,但我还是没有考上清华呀,所以我只想自己今年拼命学,明年考入清华。

  行家剖析:刘冬昕表示,定目标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量力而行,不能以家长自己的期望来定孩子的目标。孩子不是为家长而高考,而是为他自己。家长这种指令性的规定,对他不仅人格上不尊重,还会误导他对自己不负责任。但实际上很多家长都认为,只有清华和北大才算是名校,孩子如果能考上这样的学校才算是人才。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