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高三考生应该怎样看待高校自主招生考试

高三考生应该怎样看待高校自主招生考试

来源:新浪网 2011-12-02 15:13:08

  自主招生的政策大家也许都有所了解,它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

  日前,随着北大、清华、人大相继公布2012年度自主招生计划,又一轮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启动。小编认为对于学习成绩比较优秀,或同时有一定特长,可以考虑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去搏一搏。

  有些同学认为参加自主招生有可能获得加分,多了一重考名校的保障。不过,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参加自主招生,学生应量力而为,不要花费太多精力,否则影响了高考,反而得不偿失。

  一、怎样选择自主招生学校

  有能力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学校的选择应首先考虑自己的志愿。但得有针对性地选择,不是考的学校越多就越好。要针对高校优势学科和自身优势选择,建议列出两至三所实力相当的大学作为重点考虑对象。

  二、考生心态调节

  我们应该客观地对待自主招生考试,不要把它当成一种赌注,把“宝”全部押在上面,花费太的多时间和精力去进行所谓的考前准备。

  其实,自主招生考的是考生的一种综合能力和应试心态,考察的是考生平时积累的知识功底如何,而刻意地准备和过分看重并没有好处,靠临时报佛脚也不会有明显效果的。这样,还会影响考生在学校的学习计划,甚至影响考生的情绪。我们把重点还是要放在高考上,把自主高考当作一次模拟演习,积累一次考试的经验。

  三、不必刻意准备

  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内容千差万别,考试大多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思维品质和发展潜力,没有统一的考试大纲。

  相关高校招生负责人认为,自主招生测试题目灵活,主要考查逻辑思维能力和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这些关键在于个人平时的积累和功底,而不是考生靠短时间冲刺就能成功的。而且,自主招生淘汰率很高,对于现在紧张备战高考的高三生来说,没必要打乱原有的复习计划刻意准备。

  四、不必盲目跟分报考,为自己增加负担

  不少考生、家长都抱着多一次考试、多一次加分机会的心态,尽量报名。据了解,今年的自主招生报名尚未大面积展开,但根据往年经验,有的学生本无意报考,因为看到身边同学都在准备,犹豫之下跟风报名。可备考过程中,又一直纠结。结果,不但自主招生没准备好,连高考质检复习都受影响。

  近年来,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逐年增加,竞争愈加激烈。去年,北京名校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甚至多达七成,而各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不超过5%。况且,即便学生获得某校自主招生加分,要是考生高考分数达不到录取分数线,自主招生加分等于是浪费了。可见,自主招生报考要根据个人能力而定,盲目跟风只会增加自己的负担。

相关阅读:

南开大学2012自主招生考试初定1月

2012年自招VS学业考VS高考各层考生备考

教育局内部人员详解2012自主招生考试

北大2012自主招生考试除成绩外更看重的方面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