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香港大学招生动态 > 香港大学2012年内地自主招生政策分析解读

香港大学2012年内地自主招生政策分析解读

2011-12-05 13:47:51长江日报

  12月2日,香港大学发布了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招生简章。作为唯一一所参加内地自主招生联考的港校,为帮助考生和家长分析掌握招生政策,更好地应对香港大学自主招生的报考和准备,港校直通车首席专家、《香港高校2012年内地自主招生考试指南》主编蒋明娜老师对港大的自主招生政策进行了专门解读,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在报考香港大学自主招生时,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考试报名。考生需登录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报名平台(北大联考),将香港大学作为报考志愿之一进行填报。另外,考生还需在12月22日前,登录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网站完成「入学计划」的网上申请,并缴付该计划报名费港币450元整;填写「联合考试」报名序号,并将待审批文件(含获中学签字盖章的《申请表》及相关报名材料)上传至港大申请账户中,逾期将影响笔试资格评定。

  二、考试形式。香港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基本流程与内地著名高校类似,主要包括三个环节:一是初选。根据考生报名材料,香港大学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笔试资格。二是笔试。根据初审结果确定获得笔试资格的考生名单,考生笔试直接参加2012年2月11日举行的北约自主招生联考笔试,可就近选择考试地点。理科、文科都各考5个科目,每科100分共500分,理科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文科考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三是面试。根据笔试成绩,香港大学将通过手机短信或EMAIL通知考试时候获得面试资格,面试的规则、形式预计与往年大体类似。

  三、选拔结果。通过考试获得香港大学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将获得香港大学在在指定专业上的加分,但该加分仅适用该专业,考生同学不能申请把加分转至其他专业,并且此加分只适用于香港大学录取学生之用,考生必须参加2012年高考,该加分方才有效,加分最高为30分。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与香港大学内地生入学计划(http://www.gohku.com/article/7461.html)相比,香港大学自主招生的结果体现在专业加分上,如考生获得某一专业的加分,香港大学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将依据考生的成绩和专业加分确定是否录取到指定专业。考生如对加分的专业不满意,或者未获得加分,仍可申请参加内地生入学计划,高考成绩合格后,参加2012年6月份在内地主要城市举行的香港大学面试,面试通过直接被香港大学录取。

  另外,蒋老师提醒,根据去年的情况看,考生选择参加香港大学自主招生的同时,大多也报考了北约联盟的部分其它高校,也就是参加一次笔试,可能获得多次的面试机会。在面试上,香港大学与内地高校相比,主要有两大不同点:一是香港大学用英语进行面试,内地高校除外语类专业外,用中文进行面试;二是在面试的考核方式、问题类型和测评指标上,香港大学与内地高校相比,相对比较成熟,考核方式更为科学合理。

相关阅读:

2012年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报名程序

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2012面试安排

香港大学2012—2013学年度学士学位课程一览表

香港大学2012年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介绍

香港大学2012年内地本科招生开始接受报名

[标签:自主招生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