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专家指导:高三父母应如何与老师进行沟通

专家指导:高三父母应如何与老师进行沟通

2011-12-08 10:47:10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孙治英

  专家指导:高三父母应如何与老师进行沟通

  案例:

  我儿子今年上高三,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逐渐进入常规的高考第一轮复习阶段。第一轮复习主要是系统全面地掌握各学科知识,孩子自认为实力比较强,回家跟我商量,觉得跟着老师的复习计划走进度慢,自己想另起炉灶搞一套复习计划。我没有同意,觉得高三年级的老师都是非常有经验的,第一轮的复习进度也是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如果不跟着老师安排的进度走,各科的基础知识可能不会扎实,但是我又没有办法说服儿子,请问我该怎么与老师沟通呢?

  分析:

  2012年的1月,高三考生经过上学期的紧张复习,就要迎来高三一年中非常重要的考试——期末考试,这次考试在某种程度上能反映考生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在这一个月的备考复习期间,父母要针对孩子的这种想法,及时找班主任沟通,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哪些科目是孩子的强项,哪些是弱项,特别是成绩不理想的科目要注意什么,怎样提高,恳切地听取老师的意见。另外要找任课老师多沟通,因为任课老师最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考生最主要的复习时间是在学校,复习工作与学校的复习进度相协调才会事半功倍。把握复习进度的是任课老师。他们不仅要确保考生的复习进度与质量,而且非常清楚考生在每个阶段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父母在这方面多是外行,从任课老师或班主任那里了解情况后,可以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为孩子量身制订备考复习的学习计划。有些不好说的话,可让任课老师与孩子沟通。孩子可能会觉得自己很受老师关注,证明自己在老师心目中处于重要的位置。老师的话可能在这个时期更容易被接受,可以有效帮助孩子在备考过程中扬长避短,找到一条快速提高成绩的捷径。

  建议:

  高三父母通过与老师沟通可以无形中赢得老师对孩子的更多关注,因此父母要提高与老师间的沟通意识,积极主动地与老师联系。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与老师进行沟通呢?我建议父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沟通:

  第一,向老师询问孩子的备考状态如何。要知道,孩子的备考状态直接说明了备考效果。在高三这样一个敏感时期,孩子的任何细小变化,老师都能感受到。而这点恰恰是父母不具备的。所以,首要的就是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自己的孩子有无异常举动。

  第二,向老师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心理变化。老师往往只了解学生在校这段时间的心理变化,父母往往只了解孩子晚上在家的心理变化,缺乏对孩子心理上的全面了解,所以需要父母和老师多配合,相互合作,共同疏导孩子心理。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一些具体问题和老师共同商量,采取一些必要措施。父母要主动承担孩子存在问题方面的责任,主动配合老师,因为老师和父母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把课教好,使孩子学好、考好。如果父母不和老师及时沟通,很容易凭对孩子的片面了解,提出建议或批评,那就会起到负面作用。

  第三,向老师询问孩子是否有偏科现象。孩子出现偏科是一件很难办的事情。一些靠平日积累才能得高分的科目,倘若在备考过程中偏科,那就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才有可能弥补。所以,父母要在孩子偏科情况刚刚出现的时候就采取相应的对策,提防偏科情况的恶化。这就需要父母积极主动配合,提供信息,主动与任课老师沟通。父母要非常巧妙而委婉地与任课老师讨论孩子的薄弱学科学习成绩下降原因,把孩子的意见转达给老师,任课老师就会比较主动地关心该生的学习,给予更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孩子的成绩可能会因此有明显提高。

  孩子进入高三后,父母就要和班主任、任课老师勤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陪同孩子走过高考。

  北京宏志中学心理教师 孙治英

[标签: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