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班主任分享:探讨高三学生的成长问题

班主任分享:探讨高三学生的成长问题

2011-12-13 12:51:49新浪博客

  这么多年当班主任,特别是这几年连续担任高三年级的班主任,有几点小小的体会和大家一起交流。

  一、多称赞,少批评;多鼓励,少惩罚

  批评中成长的孩子,责难他人惩罚中成长的孩子,自觉有罪

  称赞中成长的孩子,懂得感恩认可中成长的孩子,喜欢自己


  这么多年当班主任,特别是自己的孩子也从初中上了高中,既当家长又当老师,这种双重身份使自己多了一些体会,多了一些对孩子和家长的理解,多了一些感悟,孩子,哪怕是高中的孩子,别看她长得又高又大,但还是孩子,心智都不是很成熟,还是有幼稚的一面。所以我觉着“多称赞,少批评;多鼓励,少惩罚”会使孩子更有信心,更有自信也更能走进孩子的心灵。

  前几年,我的班主任总结连续四年都是关于激励、鼓励的系列话题,我一直认为做班主任激励、鼓励效果好。我们每个成年人都爱听称赞的话,都喜欢别人对自己肯定、鼓励和鼓励况且孩子们呀,教育学显示,你的期望值高并且暗示他经过努力一定能达到自己做期望的,那么孩子就会向着期望值的方向发展,这就是鼓励的意义是鼓励的作用。“多称赞,少批评;多鼓励,少惩罚”并不是不批评不惩罚。如果一个孩子在批评的环境中长大,就可能会潜移默化地用批评的态度来解决沟通问题;如果孩子做得不好就要受到惩罚或被威胁,就只有压抑自己的恐惧,否定自己的情感,来换取老师和家长的认同。这样的管教之下,孩子可能会很听话,但是也会缺乏自信,好奇心受到压抑,无法体谅他人的情绪,存在很多情感的缺陷和问题。

  对孩子并不是不能批评和惩罚,尤其是涉及到道德或责任方面的问题时可以批评和适当惩罚,但是有一点是千万不可以惩罚的,那就是失败。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最多的教训就是从失败中得到的,如果从小就告诉孩子失败很可耻,他就可能不承认失败,或是隐藏自己的失败,甚至做出不诚信的行为,而不会从失败中检讨、学习、成长。

  所以我们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鼓励和肯定。高三七班王志航同学,上课爱睡觉,作业不按时完成,可我发现他的很诚实。有一次上课我有意提问他,他当然上也不知道,他自己也说我不知道,我就说,有一点值得表扬就是王志航同学很诚实,我相信下节课他一定会记着这节课我要提问题的问题的。第二节课我把提问的是都给忘了,有一个同学想出王志航的丑,就说老师你说了这节课要叫王志航回答问题的。我看看王志航,他给我点了点头我知道他记着了,就把他叫起来回答问题,他回答的很好,全班同学给他鼓掌,我也借势表扬了他,谁知就这一次的表扬给了他自信给了他信心,从此在地理课上他很认真,上次地理考试,他是他们班为数不多的及格的人数之一。我说吧,好学生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

  二、多信任,少严管;多放权,少施压

  严管中成长的孩子,无法独立施压中成长的孩子,常常忧虑

  信赖中成长的孩子,信人信己放权中成长的孩子,深具责任


  我以为:在严厉管教下成长的孩子,会缺乏独立的能力和管理自己时间、管理自己的能力,一旦进入大学进入社会再没有人帮他策划没人帮他出谋划策,就会迷失自我,无所适从。所以班主任应该放权与学生。我有四个应该放权的理由。

  第一,老师不见得懂他们的这一代,可能并不像孩子那样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第二,如果老师帮他们做了太多决定,反而会造成他们日后责任心的缺失。

  第三,如果老师管教太多,就会淹没他们自己的声音,他们会找不到自己的兴趣,失去自信。

  第四,如果施压太多,会给孩子沉重的负担,会影响他们积极性的发挥。今天的孩子有很多心理问题,有的甚至严重到自杀、抑郁症,这都是在巨大压力下造成的,老师对孩子一定不要过分施压,而应有解压的责任。

  上学期的兔子舞比赛,开始的时候我想了很多,比如怎么进场,怎么表演,怎么出场等,后来一想,信任他们让手让他们干吧。我只把我的要求和思路说明了一下,我的要求是:就是拿到第一名。思路就是:情感上积极向上、动作上活拨开朗舒展,效果上:展现青年人的朝气,彰显我们班的风采。交给班长后,班长成立了以班长郭莹为组长,夏珍妮、张秀、许贝、薛薇、白珊静为组员的六人领导小组,从动作的编排教练到服装的购买都是他们在搞,我只做一些指导和决策,会后的结果令人满意。通过这件事我意识到,信任他们放手让他们去做比我自己一个人去做更有效,也更能锻炼他们。值得一提的是,早整个训练过程中,有几个男同学的动作协调能力比较差,但领导小组的女同学一不厌其烦的边又一遍的单独操练,男同学学的很认真练得很到位,我看了真的很感动。所以我觉得:信任他们,放权给他们,信任他们的能力,相信他们的能力这点很重要。

  再比如迟到问题,只要他们的理由充分我允许他们迟到,比如一两次睡过头了,下雨了等的偶发事件迟到,我一般也不会去惩罚他们,其实这样很多同学还倒不好意思迟到了。但对于经常迟到的同学,我也有办法:就是让他们干一些公益事情,比如打扫水房、打扫老师办公室,为班级买一盆鲜花等等。这样我感到效果挺好的。

  我知道我们班的孩子对成绩非常敏感,所以在家长会的时候,我只给家长自己孩子的成绩,尽可能的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再比如:在昨天高考报名时,高珊珊同学都不敢签报自己父母的手机号码,我问她原因时她说是害怕,说:怕万一考不好成绩发到父母的手机上父母受打击;也不敢签自己的手机号码,说万一考不上她就想自杀。多可怕呀。看来我还得要做更多的心理疏导工作,那还再敢施压呀!

[标签: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