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自主招生 >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需要准备哪些申请材料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需要准备哪些申请材料

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2011-12-13 13:39:30

[标签:自主招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根据往年的经验,如果能够按照以下的建议装订报名材料,将会使你的报名材料更便于负责初审的专家审阅。

  1)需要寄送哪些材料?

  申请材料一般包括申请表个人自述和附属材料几个部分,其中申请表个人自述是必须提供的。

  考生的推荐材料要适度,未在网上报名获奖记录中填写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无效,不必提供。初中或小学阶段的奖项无效,不必提供。同时,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的必备材料要准备齐全,一般要求统一装订成A4纸大小,将报名系统打印的“申请表”作为材料封面,无需单独制作其他封面。推荐材料在准备好后一次性邮寄有效。

  (1)必须材料:申请表。请按照网上报名系统的要求逐项如实填写。重点应填写高中阶段的表现。

  并从自主招生考试报名系统内打印出报名表格。

  (2)可选材料:奖状和证书的复印件详细的成绩单个人陈述推荐信或者其他你认为有助于你通过初审的材料。这些材料不是必须的,不做统一要求。如果你提供了这些材料,可能会帮助负责初审的专家更好的了解你。但如果你没有提供这些材料,也并不会影响你通过初审的几率。

  (3)以下材料不建议提供:级别较低年代较久远的获奖证书,比如校级或区县级别的奖状小学三好学生奖状等;照片光碟及其他非纸质材料。

  2)材料的装订顺序

  请按照下述顺序排列你的报名材料:

  (1)从自主招生考试报名系统内打印出来的报名表格

  (2)其他材料

  3)材料的装订方法

  (1)将报名表格的第一页作为材料的封面即可,不要另加封面。所有另行加上的封面都会被去除,而在去除的过程中有可能损坏你的材料,材料损坏的风险由你本人承担。

  (2)如果你担心在寄送过程中材料会受损而一定要加以包装,那么建议使用透明软塑料文件夹或文件袋,并且不要把软塑料文件夹和材料钉在一起

  (3)建议所有材料都使用A4纸

  (4)将所有材料按次序叠放后,在左上角用订书机订好即可。

  (5)不要使用别针或者夹子!

  (6)几个同学的材料一起寄送时,不要用夹子夹在一起!注意等贴照片的胶水干了之后再把材料叠在一起,否则后一个同学的材料有可能和前一个同学粘在一起!

  4)其他

  (1)建议材料不要过多,尽量精简,控制在10页A4纸以内为宜。

  (2)如果你的材料叠放好之后已经无法使用普通大小订书机装订了,那么你的材料已经过多了。

  5)个人陈述

  有中学推荐资格的学生,相对于自荐的学生通过高校初审是比较容易的,所以如果可能,建议家长尽可能争取校荐资格。自荐的学生,如果没有很硬的获奖证明,唯一能说服高校老师给考生一个考试的机会可能就是个人陈述材料了。

  写好个人自述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自主招生初审阶段,个人陈述是高校招办老师了解学生的一个重要手段,考生的平时成绩和高中阶段获得的重要奖项,是否能通过自主招生初审的主要标准,除此之外就是个人陈述了,一个好的个人陈述对于考生来说就是助推剂,甚至特别优秀的个人陈述也能决定你能否通过初审。

  个人陈述在写之前,先要整理出来一个思路。回忆一下你在成长经历中对你影响比较大的故事人物,再把你所有的优点和特长罗列出来,不要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优点,可以和父母或者一些关系比较亲密的人讨论,通过他们的口来发掘和认识你自己。

  通过各种途径详细了解你要报考的大学特色,但是短时间了解一个大学的特点对于一个高三考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先可以在网上查询大学的校训大学的历史大学所在地域特点大学的优势学科大学中曾经发生过的一些感人的故事,大学名师和名人校友等方面来入手了解一个大学。此外还要了解你报考的专业将来要从事什么职业,是否符合你的人生理想,也要了解你所报考的专业,在大学中学习哪些课程。

  下一步,需要确定一个大概的文章思路,结合你报考的大学和专业特点,确定应该重点表现哪些优势特长。然后就需要确立文章的整理思路,开头表达要新颖,中间部分重点说明你的特长优势和学习成长历程,再加一些你的人生感悟。结尾部分最好说明一下你的报考这个大学和专业的理由,然后表述你对未来的规划和你的理想。

  这样一篇个人陈述的大体框架就比较完整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