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2高考备战:高考政治重点时事热点之建党90周年(2)

2012高考备战:高考政治重点时事热点之建党90周年(2)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2-13 15:26:28

[标签:高考 政治]

  三、政治常识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确立不是自封的,是中国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经过比较、鉴别作出的正确选择。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2.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人民,就是为了中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中国共产党在90年的历史征程中,自始至终是“实现人民利益”。

  3.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完成和推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4.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是保持党的性质的决定因素。在党的探索中,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发生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一个是毛泽东思想,另一个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5.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历史。

  【原创试题】

  1.“脱离群众是中共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胡锦涛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中国共产党要这样做的原因有()。

  ①中共的自身特殊利益与人民利益可以结合起来②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③中共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④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

  A.①②B.②③C.①③D.②④

  2.成就辉煌、历史确证、人民拥戴、世界瞩目,但党却异常清醒地告诫自己: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不要让鲜花掌声淹没群众意见,不要让成绩数字掩盖存在问题,不要让发展成就麻痹忧患意识。这体现的辩证法观点有()。

  ①事物是变化发展的②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联系③矛盾是对立统一的④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A.①②B.①③C.①④D.③④

  3.胡锦涛指出,要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这蕴涵的哲学道理有()。

  ①正确价值观对社会发展的决定作用是巨大的②实现人生价值需要一定的客观条件③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④个人活动受社会发展的制约

  A.①②B.②③C.②④D.③④

  4.胡锦涛说,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这种变革在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社会矛盾运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我们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主动正视矛盾,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这说明()。

  ①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②事物矛盾运动的规律推动社会发展③矛盾是对立统一的④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会带来矛盾的激化

  A.①②B.①③C.②③D.②④

  5.90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这说明()。

  ①中国共产党重视加强思想建设②我党不断推动理论创新③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是保持党先进性的决定因素④党积极履行文化建设的职能

  A.①②B.①③C.②③D.①④

  6.2011年,一曲农民自编自演的花灯戏《十谢共产党》在黔北山区唱响:“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二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以前忍饥又挨饿,现在温饱奔小康……”沧桑巨变,歌为心声。这一事实说明()。

  ①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③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④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

  A.①②B.①③C.②③D.③④

  7.从共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到携手建立起崭新的国家,从并肩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到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90载峥嵘岁月,穿越世纪的风雨沧桑,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谱写了共铸中华民族辉煌的壮丽诗章。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

  ①是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②共同执掌国家政权③坚持了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④共同决定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和执行

  A.①②B.①③C.①④D.③④

  8.共产党领导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近年来隐藏在GDP增长背后的问题依然发人深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这从经济学角度启示我们要()。

  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②不断提高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③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速度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A.①②B.①③C.①④D.③④

  9.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数十部向党献礼的影视作品活跃在大小荧屏上。这些影视剧主题基本围绕讲述建党历史,还原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而展开。通过“红色营销”来迎合市场,商业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说明()。

  ①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②要发挥国家宏观调控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③第三产业的发展可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④生产为消费提供对象

  A.①②B.①③C.③④D.①④

  10.7月1日,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时指出,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上述材料中胡锦涛总书记对我党面临形势的分析体现了哪些辩证法道理?

  (2)为应对新形势下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从党的建设角度说明中国共产党应如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