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艺考招生 > 2012年艺考报考与志愿填报攻略解读

2012年艺考报考与志愿填报攻略解读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1-12-15 17:12:51

[标签:志愿填报]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2012年艺考报考与志愿填报的攻略,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参考。

  报名:保一校冲三校切忌一把抓

  只要是高中毕业或者具备同等学历、身体健康的人员都可以报考艺术院校或专业。艺考生的招生办法与普通文理科类考生有较大的不同,他们除了与普通文理科类考生一起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外,还要参加专业考试。文化课考试的报名时间与普通高等学校报名时间同步进行。

  小贴士1:虽说国家对艺考的报名资格没有什么特殊限制,但考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身体条件来决定是否报考艺术院校或专业,最好在某艺术专业或相近专业方面有所特长。报名时先选择一个你有很大把握的、专业能过关的专业保底,其次再选1—3所中等或高档次的学校为目标进行攻坚。切忌报考学校过多,胡子眉毛一把抓。

  小贴士2:影视类院校(专业)校考时,许多专业的考试方法和内容大同小异,考生在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同时选报几个专业。东方不亮西方亮,千万不要主动放弃了你的这个权利。

  小贴士3:某些艺术类专业因为比较特殊,学习中以及未来的就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着较高的要求,如果考生的身体条件不符合,最好避开这些专业。例如色觉障碍限报画画、艺术设计等,普通话不标准限报播音与主持,男生低于1.70米,女生低于1.60米不宜报考表演、舞蹈等。

  考试:先省考再校考考虑特长精力和财力

  艺术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两种形式。省级统考均在1月1日后进行,1月31日前完成。校考均在1月1日后进行,在3月底前结束。考生所报专业涉及省级统考专业的,必须参加省级统考。目前,全国各地均实行了美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凡是省级招办组织统考的科目,考生只有达到省级统考艺术专业合格线,才能参加其他艺术类高校艺术专业的校考。

  小贴士1:凡生源所在地省级统考涉及到的专业,民办高校、独立院校及高职的艺术类本专科专业招生都只能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省级统考未涉及的专业,由学校组织校考。

  小贴士2:在考试时间不冲突的前提下,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精力及家庭财力,选报几个考试内容相近的专业,如与音乐有关的专业,在某些地方就分音乐学、音乐舞蹈、音乐表演、音乐作曲,以增加录取的保险系数。

  小贴士3:省级统考结束后,由省级招办根据本地的招生计划制定各专业的合格分数线;校考结束后,由学校自行频发校考的合格证,其发放数量原则上按本校相应专业招生计划的4比1的比例制定。


  志愿:31所独立艺术类院校大多不做分省计划

  获得省考专业合格证或校考专业合格证的艺考生可填报相关艺术院校或专业志愿。未获得省级统考合格证的考生不得填报以省级统考作为录取依据的艺术院校或专业志愿,未获得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校考合格证的艺考生不得填报这些院校的艺术类专业。艺考生还可以兼报提前录取批次外的其他批次高校的非艺术类专业。

  小贴士1:31所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及清华大学等13所院校大多不做分省(区、市)招生计划(北京以外的院校一般在本省招生人数较多),其本科艺术类专业基本是全国统考,即全国汇总后按招生章程录取。另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非美术类本科专业也可以不编定招生计划,面向全国考试“一视同仁”。除此之外,其他院校或其他艺术专业都是提前把招生计指标分到了各个省份。

  小贴士2:千万不要把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与独立学院相混淆。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是指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31多公办艺术类院校。独立院校是指近年来在公办大学的招牌下创办的民办性质的本科类院校,即三本院校。

  小贴士3:没有取得省级统考合格证的考生也有填报机会。因为有些特殊专业,省级招办没有举行统考,那么,省级统考线就不发挥作用,即没有达线的考生只要拿到相关院校的合格证,就可以报考该校的相关专业。

  录取:艺术类本科录取不低于本省二批本科60%

  由于艺术考生在取得相应专业考试合格证后,必须参加6月份的全国统一文化课高考,所以录取时,也要按文科、理科分别投档录取,或按文理兼招同时投档录取。

  小贴士1:文化课的录取控制线有两种形式:一是31所独立设置院校及清华大学等13所自行划定本校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二是其他院校的艺术类专业由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划定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

  小贴士2: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的60%;艺术类高职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一般不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高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

  小贴士3:和普通高考中的一、二、三本不同,艺术院校和艺术专业在高考录取时只分本科和高职(专科)两个层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