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会考 > 高中会考动态 > 重庆将取消高中会考 水平测试不计分让学生减压

重庆将取消高中会考 水平测试不计分让学生减压

2011-12-16 10:53:24重庆晨报文章作者:胡杰

昨日,重庆复旦中学,高三学生在参加会考

  高中会考在重庆已经施行了20多年,其间上百万学生曾经历过。对于即将消失的高中会考,大家有着酸甜苦辣不同的记忆。

  张野:会考完就文理分科

  张野已工作10年,高中毕业15年了,但提起会考,他依旧印象深刻。

  张野说,在高一的时候,学校通知学期结束后要进行历史、地理会考,“会考不同于期末考试,成绩不及格就不能毕业。”

  同学们都很认真准备,因为只有两门学科,压力不算很大。班上同学全部都拿到了及格分数,有的同学还考了满分。

  张野回忆,会考后不久,老师就宣布要进行文理分科,选择理科的同学,会考就不考历史、地理了。

  王馨:临时背书就考过了

  2004届高中毕业的王馨现在是一家公司的文员,她自称在学校不是一个爱学习的乖孩子。

  “我高考成绩不太好,但会考很简单,临时抱佛脚就过了。”王馨回忆,那个时候会考很好玩,会考前几周疯狂做考题背答案,老师总是说考试就是这些题型,背背都能过。

  综合了老师和学长的经验,会考前王馨临时背了背,“真的,考试出现了我背了的很多原题,很容易就过了。”

  王宇:取消补考这太幸福

  王宇三年前高中毕业,因为学习成绩不太好,参军去了部队。

  王宇毕业那年,物理没有通过会考,这可难坏了一家老小。“怎么办?会考不及格,学校不发毕业证,没有毕业证,参军、参加工作都很困难。”

  物理会考是高二时进行的,高三毕业时王宇尝到了不能毕业的苦果,于是报名参加了补考。“会考补考也是全市统一举行,补考无论成绩如何只记作及格、不及格。”王宇说,经过一番补习,离校后半年才通过补考,拿到了高中毕业证。

  听说即将实行的学业水平考试将取消补考,学生每年有两次考试机会,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报名,王宇羡慕地说:“这比我们那会儿幸福多了!”

  会考故事:高中再无会考

  最后一次高中会考昨天开考,今日考完数学后结束,明年起改为学业水平考试

  从2013级起高中毕业会考改为学业水平考试,考试科目、报考形式、时间安排都有所变化(本报曾做详细报道)。届时,笔试科目按卷面成绩折合成A、B、C、D、E五个等级予以评定。全市首次学业水平考试将于明年1月4日—6日举行。

  在重庆延续了20多年的高中毕业会考即将谢幕,昨日高中2012级考生进行了语文、外语会考,今日上午最后一门数学考完,高中会考将划上句号。

  大多考生表情轻松

  按全市会考时间安排,昨日上午9点,语文在全市各考点开考了。语文、英语两门学科总分均为100分,考试时间也都是2个小时。

  在复旦中学考点,晨报记者看到,跟高考或期末考试有所不同,每间会考考场有2位监考老师,其中一位来自外校,采取交叉监考。监考老师中一部分是高三任课老师,这没有高考严格。

  考完试后,走出考室的学生大都表情轻松。复旦中学高三文科班的小文说,会考题一点不难,甚至不及平时的测验题。其中,重头戏无疑是作文,记者了解到作文题目是《追求》,要求考生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满分40分。

  “这个作文是命题作文,题目没有审题难度,很直截了当,容易下手入题。”理科班一位男生说,从构思到完成作文花了不到半小时,重点写了自己的人生追求目标。

  考试上课互不干扰

  下午2点,离英语开考还有半小时,复旦中学副校长组织32位监考老师集中学习,其间发放了刚从区招办取来的密封试卷、答题卡,老师们考前一刻钟来到考室,准备着监考工作。

  下午2点半,学校广播站给16间考室同时播放了英语听力磁带,英语考试正式开始。与此同时,校园内其他教室里,各学科的教学工作仍有序地进行着。

  记者在考场外看到,考生们答题大都显得很轻松,开考不久,不少同学就已经开始做第二页英语考题了,很多人差不多提前半小时就做完题,开始检查了。

  不计分让学生减压

  复旦中学高三班主任张津玮是监考老师,看到学生在会考场上的表现,很放心。“会考范围是高一高二所学的知识,我们高考第一轮复习已经结束了,对于会考知识点同学们基本上都全部能掌握。”

  在张老师的印象中,会考不及格的同学很少。“个别较难的学科,会出现几个同学不及格,以后补考的情况。”张老师回忆,上届学生中出现不及格的,全年级不超过10个。

  复旦中学黄副校长说,延续20多年的会考一直采用记分形式,虽然发放毕业证的依据是60分及格线,但以具体分数评定还是让一些同学很在乎,“会考改变后,成绩以等级呈现,对学生来说考试压力更小了。”

[标签:会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