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武书连大学排名 > 武书连2012大学排行榜:浙大北大清华蝉联三甲(2)

武书连2012大学排行榜:浙大北大清华蝉联三甲(2)

2011-12-21 19:20:41武书连新浪博客文章作者:武书连


  八、浙大北大清华上交大等校入选2012研究型大学

  在《挑大学选专业—2012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作者依据上年标准,列出了中国研究型大学名单。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36所学校依次在列。

  36所研究型大学中,有33所985工程大学,3所211工程大学。

  九、浙江大学获自然科学总分第一 北京大学获社会科学总分第一

  在理学、工学、农学、医学4个学科门组合的自然科学排名中,浙江大学列第1名,清华大学第2名,上海交通大学第3名。

  理学第1名:北京大学

  工学第1名:清华大学

  农学第1名:中国农业大学

  医学第1名:北京大学

  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组合的社会科学排名中,北京大学列第1名,中国人民大学第2名,复旦大学第3名。

  哲学第1名: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第1名:中国人民大学

  法学第1名:中国人民大学

  教育学第1名:北京师范大学

  文学第1名:北京大学

  历史学第1名:北京大学

  管理学第1名:清华大学

  艺术学第1名:中央音乐学院

  十、《中国大学评价》继续公开全部原始数据

  武书连《中国大学评价》的指导思想、指标体系、指标权重、数据来源、评价公式从18年前的1993年发布《中国大学评价—1991?研究与发展》时就已经全部公开,使用的全部是公开数据。这种体系结构使得任何人都无法修改评价结果。自2010年起,为了使对中国大学排行榜有兴趣的机构和个人方便地重复,武书连放弃了指标体系中的所有问卷调查类指标,大量采用教育部门公开发布的数据,建立了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方便重复、方便检验的中国大学评价体系。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可以按同样的数据采集方法和数学模型重复和检验《中国大学评价》的结果。《中国大学评价》作者每年向社会提供大学排行榜前4名的原始数据。

  登录www.yaxue.net(雅学资讯---中国科学评价网),即可下载2012年综合实力前4名: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原始数据。

  十一、《中国大学评价》继续开放编制过程

  每年的下半年是编制下一年度大学排行榜的时间。为了保证评价的透明度,自2010年开始,中国大学评价课题采用开放式的评价方式,任何被评价的大学都可以派人实地同步重复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编制。

  需要派员同步重复《2013年中国大学评价》的单位,请将邮件发至wushulian@vip.sina.com。

  武书连欢迎同行重复和检验《2013中国大学评价》。

  十二、武书连研发的《科学引文数据库》继续作为大学评价国内论文数据源

  如同上年,《2012中国大学评价》国内论文及引用,继续全部使用武书连研发的《科学引文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 简称:SCD)。SCD是我国第一个包含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农林科学、医药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全部非保密学科的大型引文数据库。

  SCD的理论基础是:1.布拉德福(S.C.Bradford)的以文献集中与离散规律为基础的布拉德福定律。2.加菲尔德(E.Garfield)的“引文索引用于科学”的论文。3.武书连的“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平均具有相同创新能力”的观点。三者缺一不可。

  SCD在以下三个方面不同于以SCI、SSCI、CSCD、CSSCI为代表的引文数据库的既往研究。1.数据库源期刊论文总量由我国普通本科高校中级以上教师总人数确定,不预先设定期刊百分比和期刊数量。2.各学科源期刊论文数量与该学科中级以上教师人数成正比例关系,不受学科期刊百分比的限制,实现不同学科的教师投稿命中机会均等。3.学科按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研究生学科门和一级学科目录分类。

  自2010年7月份起,SCD已经实现网上查询。登陆www.yaxue.net(雅学资讯---中国科学评价网)即可。

  十三、大学著作继续招领

  出版单位出版著作,通常只发布作者姓名,不发布作者的单位,故很难确认著作的作者单位。2012大学评价著作单位的认定仍限于少量确有把握的著作,以及上年度著作认领发布后被部分大学认领的著作。现将2012大学评价涉及到的总计100万次被引用的著作置于网上,如果哪所大学发现被引用的著作中有本校教师写的,发信至wushulian@vip.sina.com联系。核实后即列入该校下一年度大学评价数据库。

  十四、2012中国大学100强

  在武书连2012中国大学100强中,四川大学首次上升至第9名,哈尔滨工业大学12年来首次进入中国大学前10名。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在汕头、深圳、烟台、宁波新建的4所综合性大学,其中建校时间最晚的宁波大学(1986年建校)综合实力在2012年首次进入中国大学100强。宁波大学的经验证明了:只要领导得力、方法得当,一所新建大学用2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是能够在综合实力(宁大99名)、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宁大69名)、本科毕业生质量(宁大93名)等主要办学指标进入中国大学前100名的。

[标签:排行榜 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