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学生备考必须知道的12个高考黄金经验(3)

高三学生备考必须知道的12个高考黄金经验(3)

2011-12-26 15:45:11新浪博客

  5.做选择题时有哪些讲究?

  选择题是近年来在高考中所占比例较大的客观性试题。它考查的内容具体,范围广泛,能力与知识并重。对选择题的审题,主要搞清楚是单项选择还是多项选择,是选择正确陈述还是选择错误陈述。

  做选择题有以下四种基本方法:第一种是回忆法,即直接从记忆库中提取要填空的内容;第二种是直接解答法,多用在数理科的试题中,根据已知条件,通过计算、作图或代入选择依次进行验证等途径,得出正确答案;第三种方法是淘汰错误法,把选择题各选择项中错误的答案排出,余下的便是正确答案;第四种方法是猜测法。有时你会碰到一些拿不准或是超出你的能力范围的题目。如果这些题目没有注明选错倒扣分的话,猜测可以为你创造更多的得分机会。当你面对一道让你毫无头绪的题目时,可以先空在那里,在考试即将结束前利用检查时重新考虑,若仍没有头绪,可填上你的第一感觉选中的代码。

  答案整体上有个规律:即每一选项的出现次数大致相同。当时间过于紧张而你又有不少题空着不会做时,不如通观前面所选,找出现最少的字码选上,这也不失为一种应试技巧吧。总之,做选择题要心细,思路要把握好。答案与题目要结合考虑。如果对题目了解很贴切。对知识掌握得准确。做题目就自然轻而易举了。

  6.做文字题有什么技巧?

  高考文字表述题是一个常考常新的考点。但万变不离其宗,它始终紧扣对学生筛选、抽象、概括、整合信息能力的全方位考查的要求。那么,怎样才能科学、准确、高效地解答这类试题呢?现以近年高考语文试题为例,谈谈这方面的一般规律。

  (1)审析题干,坐标定位

  高考试题题干设置,限定了考生答题的内容,指示着思维的方向。解题时要仔细审析题干,弄清题目要求,然后以要求为坐标来定位,根据上下文的意脉,寻找答题的信息,答题才能有的放矢。

  (2)整体阅读,搜索提取

  高考语文阅读题,不单考查对段落和某些主旨句、关键句、关键词的理解阐释,还要考查对整个全文内容的总体把握。包举万象,驾驭全局,这是一种更高的思维要求,也是阅读能力的一种最高境界,也是高考命题的必然选择之一。

  (3)理清文脉,举纲张目

  高考现代文阅读主观试题,在强调整体阅读的同时,必须紧紧把握文章的主旨,抓住文章的线索、理清文章脉络。只有把握了文章主旨,理清了文章的脉络,才能举纲张目。

  (4)优化整合,准确答题

  答题扣紧文本,优化整合,方能准确高效。1.中心主旨句移用法。2.关键语句、中心词组合法。高考的能力考查,既要求能够筛选并提取文中的信息,还要求能够归纳、概括。运用关键语句、中心词组合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是答好这类高考题的好方法。3.综合分析,条分缕述法。高考不但考查考生分析能力,更要考查其表述能力。因此,我们在回答高考主观试题的时候,就要在综合分析之后,条分缕析地表述出来。

  (5)注意的回答论述题的技术性细节。

  一是字迹清晰,卷面整洁。良好的卷面会使评卷老师形成积极的心理定势,并减少评分失误的可能。二是条理清晰,切合采分点。采分点是答案中必须回答的内容,论述题中有关的原理、论据和判断都是采分点,在答题时要紧扣采分点。三是在主要内容答完后,要概括性地总结前面的论述内容并能结合现实生活从正反两方面加以分析和解释。四是保证不离题的一个窍门就是先在最后的总结中运用试题词句,这样能再一次加深评分者的印象,你会从中深得裨益。

[标签:高考 高三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