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学生备考必须知道的12个高考黄金经验(5)

高三学生备考必须知道的12个高考黄金经验(5)

2011-12-26 15:45:11新浪博客

  9.为什么有时会遗漏小问题?

  考试时遗漏小问题的情况很常见,遗漏的原因也多种多样,这些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类:⑴和试卷内容有关;⑵与试卷的形式有关。

  从内容看,无论是难度系数高还是难度系数低的试卷,都有造成小问题遗漏的可能。试卷难度系数高,在整体感知试卷时发现有一两道难题,于是做试卷前半部分小问题时,心里一直惦记着后面的题目,计算着答题的时间。整个过程,难题的阴影挥之不去。在这样的心绪下,小问题的遗漏,在所难免。相反,试卷难度系数低,小问题也有遗漏的可能。因为,题目做得顺手时,思路会特别敏捷畅达,当思维的速度超过书写,小问题遗漏的危险就会出现。当试题有一定的长度、一题多问时,遗漏最后一问的情况也很常见。

  从形式看,印制在一页的末尾和换页的开头处的小问题容易被遗漏;题型转换处的题目易被遗漏,如图表题后的小问题、主流题型后面的“另类”题目容易被遗漏,如语文大阅读以主观题为主,有时在主观题后面,即大阅读的最后一道题会是一道客观题,且是多选题,这道选择题容易被急于作文的同学遗漏。

  要避免上述错误,首先要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考试心态。如果能将平时的每次练习都视作考试,每次考试又等同于平时练习,就能平和从容地应对考试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10.答题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题时首先要审清题目,看清题目的内容,抓住题干中的关键词,了解答题的要求。很多题目的题干中不仅含有知识要点,也提示着答题的方法过程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答题时依据这些提示,一一将之落实,就不会出现大方向上的错误。题干上有关肯定与否定、程度的强与弱、范围的大与小等关键词不能忽视。有许多题目可以有多种解题方法,特别是综合类题目,试卷要求用哪一种知识和方法来解决一定要看清楚;有些题目后面规定了答案的字数,这些细节方面的要求也要看清楚。

  在答题过程中,除了正确运用公式、定理外,还要善于从题目所给的材料中找到解题依据。一般而言,像高考这样的规范性程度极高的考试,卷面往往没有多余的信息,材料的副标题、试题后面的注解,都是帮助你答题的有效信息,切切不可忽视。最为经典的就是《世上最美的坟墓》中有关“特殊的日子”这道题,多年来,它并未因语文题型的变化而在考纲范题中消失,就在于该题命制的规范性和指导复习、训练的示范性。遇到有字数限制的题目,要先筛选答题要点,再组织推敲语言,以免本末倒置,挂一漏万。答题的过程要完整规范。

  提笔书写前,还要审视一下卷面答题的部位,估计将题目解答完大致需要多少空间,统筹安排解题过程的布局,这样既可避免出现在所给的部位写不下的情况,又可以使解题过程清晰,卷面整洁、美观。

[标签:高考 高三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