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名师点评 > 高三语文期末复习备考建议

高三语文期末复习备考建议

2011-12-27 11:25:52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刘纯

  对于语文科目而言,它的复习备战与其它科目稍有不同。在其它科目强调夯实基础、注重课本和考纲的时候,我更愿意建议考生首先扭转语文的备考观念,即: 这不是“语文”考试,而是语文“考试”.既然是考试,那么它的逻辑和其它科目并无不同,无非是研究从题目到答案的关系,那么以往容易被考生忽略的,比如研 究语文题目的分值、答题格式等等,到了这个时候必须摆上台面。接下来的建议,都是从这个基本前提出发的。至于具体的知识层面的内容,现在倒不宜谈得太多, 须知:摊子铺得过大,反而不利于最后的考前冲刺。

  1、明确题干与题型的对应关系。在语文考场上,考生拿到题目,必须首先知道这道题是考什么。数学的题目可以清楚 地对应到三角函数、圆锥曲线等知识点,物理、化学亦然,可语文恰恰需要考生对此加以明确。比如高中阶段的诗歌鉴赏,除去阅读延伸以外,还包括情感题(即所 谓“主旨题”,高考最为常见,出现频率高达86%)、手法题(全国总体出现频率63%,但北京不常考)、炼字题(2008年考过一回)、图像题、语言风格 题等(2008年考过,2009年有类似倾向),现代文阅读也有筛选概括信息题、关键词句含义题、关键语段作用题、标题题等题型。不知道人家考什么,不知 道题干涉及到几种题型,在答题的时候一定会有疏漏。

  2、明确每种题型的对应思路和相关格式。辨认出题型,下一步就是要明白朝哪个方向去想。如:阅读延伸题完整的答 题公式包括五步,这五步是哪五步,应该如何分配篇幅?如果脑海中毫无概念,或者没话说,或者啰里啰嗦说不到重点,分值自然不高。再比如:看到题干问“修 辞”,首先得知道这是手法题,其格式为:点明手法、结合语句分析、阐述表达效果(可能和情感主旨或诗歌表达的主要内容有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高考 要求的修辞手法有几种,筛选答案的范围是什么。只有对此胸有成竹,到了考场上才不会绞尽脑汁,或者抓瞎胡答。

  3、简洁清楚、条分缕析地完成答案。阅卷老师最忌讳的答案是论“坨”的,尤其是书写不很漂亮的考生,黑糊糊一大片,疲惫的老师是没有心情为你找分的;相反,如果你为老师着想,字迹也许不够漂亮,但足够工整清楚;答案范围或许心中不甚明了,但呈现出的内容足够清楚、全面,这种情况下,得分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这三点是语文答题最最基本的答题素养,但同时也是平时考生最不注意的三点。希望考生能够在期末考试的时候能够首先将这三点落实到位,这将为你获得较为理想的分数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如果说期末考试什么模块最好提分,那么答案显而易见是作文。关于材料作文的审题原则,我们务必明确的是:千万千万不要求新。一个最为致命的问题 在于:我们并不清楚阅卷老师对于材料审题的尺度,也就是说,在考场上的我们,即便身经百战,或者文采斐然,也不能猜到老师对于是否偏题、跑题的尺度/界限 究竟在哪里。所以,任何试图标新立异的同学,基本上都被最终的分数狠狠地给了那么一下。材料作文的审题,就是从其中读出最最明显、最最简单的寓意。文章分 数的高低不再立意新旧,而在深浅,这点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

  在此基础上,我们先不盲目鼓励同学往深刻方向加以立意。我的原则还是:先立框架,再破框架。在我们还不能清楚、成熟地规整我们的思路时,我们必须将其 放在一个套子里。当我们完全熟悉了这个套子,再摸索更适合自己立意的表达方式。因此,我建议考生在考场写作时,段落不要超过6段,且在每段的开头清楚明确 地告诉老师你要干吗,即所谓的提纲挈领句。这两点做到了,意味着你的文章结构过关了。当你的考场作文解决完了审题和结构的问题后,接下来就是找三个比较新 颖的例子简单佐证你的观点。对于一篇45分到48分的期中考场作文,你需要做的就是这些。虽然看上去简单,但三点缺一不可,而且操作起来,也并没有想象得 这么容易。所有高一和高二的同学,必须首先掌握这三点金科玉律,其它的作文指导才有实现的可能。

[标签:复习 高三 备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