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2012年自招面试考生要适当准备三项内容

  在有些同学眼里,可能面试不过是与考官聊聊天。殊不知,这看似轻松、简单的聊天里隐藏着大大的乾坤。一般来说,面试题不再集中于对考生基础知识储备的考察,而在于通过面对面交谈的形式,考查学生的知识面、性格特色等。

  自主选拔面试内容一般都是尽量出开放性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尤其是涉及社会热点,所以在高考前夕,学生不能完全“两耳不闻窗外事”。专门复习自己认为会考到的面试题,或临时抱佛脚这些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自主招生不仅仅是考察书本上的知识,需要做到充分的准备,当这些知识完全被你掌握后,对面试的成功也就有了十分的把握。在这里有三点需要同学们刻意的准备。

  第一:考官会根据前期考生的申报材料中的内容提出的问题。对于这类题目一般只要好好准备就能够回答的出,这个要求考生对自己的材料有很深的了解和准备,因此材料的内容一定要真实,材料要能突出你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包括你会的特殊才能,比如跳舞之类,考官可能会让当场表演才艺。除此之外最好是对自己特长的相关知识也要了解。

  比如有位学生在电脑编程方面比较有特长,实际操作能力也还可以,但是被问及关于电脑编程将来的发展等问题时,却答不上来,原因就在于考生对自己特长的相关知识了解不够多,钻研不够深。

  更有些考生,因为申报材料都是由父母和老师代劳,导致考生对自己申报的材料了解不够,甚至连回答与自己材料相关问题都有困难。面试官最常问的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有的考生竟然说是父母帮选的,可想而知这给面试官留下的印象会多糟糕了。如果说是自己决定的,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我喜欢,那么一定能在“严酷”的专业面试中将备受面试官的赏识。

  第二:时事热点的准备。一般说来,如果你的材料没有什么特别能够引人发问的地方,考官会问到这点的几率比较大,这类问题就需要你平时多看新闻和报纸,如果实在来不及了,可以上网查些最近的热点及网友的评论,一般不会考的很偏,都是当前的热点话题,考生要能对这些问题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中的一道考题将一名中学生考哭了!考官问:“你怎么看待开心农场的‘偷菜’行为?”该考生当场懵了,各高校自主招生越来越重视学生对时事的关注度,只顾埋头读书的“好学生”逐渐显得吃亏。

  一位中大教授坦言,现在是信息社会,想要了解信息的渠道都很多。况且现在推行素质教育,国家要培养思维灵活、有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因此不提倡学生再埋头死读书、读死书,要关心时事、关心社会。“名校正体现出这样一个方向。以往高考为了避免有人押题,往往回避热点,现在的考试更开放,出题迎着热点上”。

  第三:是无法准备的问题,就是考察你个人素养的问题。这类题目种类繁多,但是无非是考察你的心理素质,随机应变的能力,表达能力,想象力等等,大家可以去网上找找历年面试题目,试着回答一下应该会有所帮助。

  在回答问题时不必像在回答高考试题一样遵循过多的模式与套路,可以在试题要求的范围内开放地进行作答,并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面试的大多数试题都没有统一标准的答案。各高校就是希望通过面试,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而不是被制造出来的优秀学生。还有现在社会上有许多针对自主招生的培训班,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参加,因为所有的考官都非常富有经验,如果你是经过培训的,他一眼就能看出来。其实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善于积累知识,多培养自己的应变能力和提高个人素质,对于这类考题应该也就没多大困难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