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教育观察:2012年最值得期待的教育改革

教育观察:2012年最值得期待的教育改革

2011-12-30 11:27:21京报网文章作者:刘楠

2012最值得期待的教育改革

  教育,总是承载着民众期待。2012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龙年里,我们最期盼的教育改革是什么?且让我们大胆猜想,期待教育改革的脚步越来越近。

  维护教育公平

  高考加分有望“瘦身”

  现状:

  16%考生高考加分

  目前,本市实施的高考加分项目多达17项,其中教育部规定的项目有11项;本市地方加分政策有6项,其中三项加20分,包括“市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考生和“体优生”;另外三项加10分,包括“市三好学生”、“获市级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学生”和“少数民族考生”。

  2011年高考,考生人数虽略有下降,但受加分照顾的考生比例却不降反升,总计有1.2万余名考生得到加分照顾,占全市考生的16%,平均每7名考生中就有一人有加分。在各种加分项目中,仅受本市地方加分政策照顾的考生就超过万人。其中凭借少数民族身份获得加分的考生规模最大,超过8000人。此外,因“市三好”享受加分照顾的考生达到2200余人。

  展望:

  加分“瘦身”新政明年公布

  为维护高考公平,2010年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对地方加分的清理。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高考加分清理工作已经完成,相关调整方案已上报待批。

  据介绍,本市这些加分政策大都出台于上世纪80年代,部分已明显不适应现在社会经济环境的政策将会得到清理。目前,本市加分“瘦身”方案正上报待批,虽然目前尚无法公布具体的调减方案,但调减高考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已成定局。

  预计,加分新政明年将正式公布,新政将在2014年高考正式实施。不会影响明年和2013年高考。

  关爱学生安全

  校车发展难题待破解

  现状: 校车安全成社会焦点

  9月26日,山西校车事故,7名初中生死亡;11月16日,甘肃校车事故,19名幼童遇难;11月26日,辽宁校车事故,35名孩子受伤……本月,江苏首羡又发生校车事故,超载严重、质量堪忧、监管不力…… 接连的悲剧,让校车安全成为关注焦点。

  据了解,目前本市学校校车大致分为四种形式:学校自备车、学校租用客运公司的车、家长自行组合的车、私人或社会车辆和校办企业联合社会企业一起运营的车。绝大多数公立学校的校车主要是后三种方式,而大多数农民子弟的学校则采用社会运营的车辆。由于超载、车辆超速行驶等原因,校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校车的发展过程中,资金、责任、监管……种种校车发展的难题如何破解,明年也许会有个答案。

  展望:学生将有安全校车

  11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要求,“法制办要在一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国务院法制办12月11日公布《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接送幼儿、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专用校车。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和专用校车国家标准,并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证明;装备统一的校车标示灯和停车指示牌,专用校车喷涂统一的校车外观标识;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乘客责任保险。

  此外,校车将拥有优先权,不仅交警遇到运载学生的校车时,应当指挥疏导校车优先通行,而且校车还可以在公交专用车道以及其他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但允许公交车辆通行的路段行驶等。

  目前,市教委已要求各区县教委对学校自有校车进行检查,建立校车安全台账,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校车安全事故,同时规定:校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各区县教委也将全面配合公安、安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全力保障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上下学乘车安全,并向有关部门举报黑校车。

  教师持证上岗 师德考核一票否决

  现状:教师准入门槛不高

  我国现行教师资格制度已实施十余年,超过千万人获得教师资格。目前,我国教师资格一旦获得,终身拥有。另据了解,目前我国教师准入门槛并不高,只简单考核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对教师专业技能、教学能力的考核也应该加强。

  此外,现在一些老师不大懂得尊重孩子,用言语挖苦孩子,甚至体罚孩子。

  展望:教师标准出“国标”

  12月12日,教育部就中学、小学和幼儿园三份教师专业标准征求民意。教师“国标”分别对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的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等提出60余条具体要求,其中“学生为本,师德为先”,“危险情况下优先救护幼儿”,“禁止讽刺、歧视、体罚学生”等要求写入教师“国标”。

  教师“国标”正式颁布后,教师资格将打破“终身制”,所有教师今后都需接受每五年一次的定期注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师德、业务考核以及教学工作量考核。其中,师德考核将作为首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将取消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的免考制度,所有想从教的非师范专业学生,都必须先通过市教委组织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全市统考。此前,非师范专业学生只要在高校选修过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或是通过高自考这两门课程的,就可以免考,直接申请教师资格认定。市教委将此看作是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的重要措施。

  敞开国际大门

  大学生留学更方便

  现状:

  在读期间境外学习比例很低

  与美国、欧洲的一流大学相比,国内高校学生在读期间能到境外学习的比例还很低。未来十年,北京地区高校在校生将有更多的机会到境外学习。

  展望:

  高校“国际牌”惠及学子

  今年高招开始,各高校就普遍打起“国际牌”,用国际化专业、增加境外学习机会,吸引优秀考生报考。北京工业大学力争在五年内,使三分之一的在校生有境外学习经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努力使所有在校生在读期间都拥有境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北京师范大学目前已与世界上30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每年有400多名学生赴境外参加各种学术、学习活动;北京交通大学从今年起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软件学院等学院的部分专业开设国际班,选拔优秀新生到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北京化工大学则面向化学、化工及其工程装备控制类专业开办国际班,入读学生有机会享受免费读本科,全额奖学金海外留学。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还专门为中国学生海外留学设立资助基金;清华大学今年新增能源实验班,入读该班的学生,百分之百有境外学习机会。

  不仅如此,既参加SAT(美国高考),又报名国内高考的高三学生将越来越多。据新东方、杜克国际教育等较大规模的SAT培训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参加SAT培训的考生比去年增加50%。SAT考试的北京考生中,高二、高三学生近九成,这意味着明、后年高考做好“两手准备”的北京考生至少达到四五千人。

  告别排队“占坑”

  孩子上幼儿园不再难

  现状:家长曾排队九天八夜

  伴随着2007、2008年扎堆儿降生的“金猪宝宝”、“奥运宝宝”陆续到了入园年龄,本市幼儿园学位吃紧。经常出现家长为送孩子入园彻夜排队,昌平区一所幼儿园甚至出现为了能得到一个入园的名额,百余家长排了九天八夜的现象。还有很多孩子刚刚出生,家长就开始提前到幼儿园排队“占坑”。

  近三年北京出生的新生儿达到40多万人,其中北京户籍孩子仅占49%,非户籍新生儿数量增长过快,给幼儿园入园带来了很大压力。

  展望:上幼儿园将不难不贵

  今年年底之前,东城区共有7所新幼儿园开园,本市还将新添40所小规模幼儿园。未来三年,海淀区将通过新建、改扩建、扩班等措施,新增万余个幼儿园学位。

  2010年,本市已投入3000万元,扩班300个,并投入6000万元改扩建30所幼儿园,还将新建30所幼儿园,共增学位近2万个。今年,全市共新建和改扩建178所幼儿园,扩班400余个,增加学位2.8万余个。到2013年,本市还会新建的公办幼儿园118所。到2015年,本市将总共投入50亿元,新建、扩建600所幼儿园。

  此外,今年起,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上幼儿园不仅将获得资助,而且年底前,幼儿园收费也将有规可依,以缓解“入园贵”的问题。

  “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首次为学前教育设立500亿元专项资金,其中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入园资助制度将是重要内容之一。

  资助对象包括在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幼儿园还需从事业收入中提取3%至5%比例的资金,用于减免收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

  名师走出象牙塔

  高校课程网上共享

  现状:大师课堂与社会绝缘

  长期以来,如果你没有考上大学,或是已从大学毕业,这就意味着你与全国高校超过6亿册的图书绝缘,与高校的大师课堂绝缘,如果想走进高校图书馆以及高校的课堂面临着种种限制。

  展望:高校学习资源免费开放

  11月,18所中国名校的20门公开课被教育部通过网络打包展示,刚刚在网上“晒”了5天,点击量已逾10万。

  未来五年,包括至少20所在京高校在内,全国数百所高校、上千位名师参与的数万门课程将在线公开,公众足不出户,就可在线旁听大学课程。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03所高校表示,免费向社会提供的数字化学习资源既包括专业性课程资源,也有大众化学习资源。教育部认为,高校的优质学习资源免费向社会开放,在满足各类社会成员多样化学习需求的同时,也将推动普通高校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

  明年,教育部将面向社会开办“高校名师大讲堂”,与公众共享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名师大家的最新研究成果。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说,高校名师讲堂不仅“请进来”,还将“走出去”。“请进来”即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的前提下,邀请社会公众走进校园,聆听名师讲座;“走出去”则是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名师大家走出校门,开办名师讲堂,使社会公众能与高校师生一起共享科研创新成果。不仅如此,教育部还计划推动各高校逐步向社会开放图书馆、博物馆,开展“高校理论名家社会行”。

[标签:教育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