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山东:一保送生考试获全省第一 被清华预录取(图)

山东:一保送生考试获全省第一 被清华预录取(图)

2012-01-09 14:07:29水母网文章作者:李凤

烟台市一学生提前上清华就读烟台青华中学

  在清华保送生考试中获全省第一 被预录取

  新年过后,高考的硝烟味越来越浓。烟台青华中学(烟台二中南校)的吕泰儒却在此时接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的电话———他被预录取了!

  在前不久清华大学举行的保送生考试中,他以309分的成绩在山东省尖子生中拔得头筹。过几天,清华大学预录取协议便将寄送到吕泰儒手中。

  挫折面前会及时调适

  吕泰儒被清华大学预录取的消息传开,烟台青华中学沸腾了。清华大学的保送生考试只有省级优秀学生或者在各种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以上成绩的考生才能参加。吕泰儒在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山东省第11名。其他参加考试的学生也都是各地千挑万选的尖子生。因此吕泰儒获得全省第一名,极具含金量。

  吕泰儒是威海人,升高中时选择了烟台青华中学实验班。吕泰儒和其他同学一起,接受了优生培养计划中的品质教育、习惯教育、挫折教育等一系列训练,渐渐地在同学中脱颖而出。

  老师们说,吕泰儒是一个理想远大且耐得住寂寞的学生,聪明认真,专注刻苦,最令人欣赏的是他遇到挫折能够适时调整自己。在去年的物理奥赛中,吕泰儒的目标是全省前十名,结果仅获第11名。当时,吕泰儒的妈妈怕儿子受到打击,没想到儿子反倒安慰她,“没关系,我会继续努力。”不久,吕泰儒决定参加清华大学的保送生考试。他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学习成绩一直是级部前两名。

  学习有计划,目标明确

  到清华大学去学习自己喜爱的专业,是吕泰儒心中的梦想。

  吕泰儒的学习模式跟大部分高中生不同。他特别有计划性,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目标,不过所有的目标都汇总到一个方向,那就是研究物理。学习物理常用数学工具,在高一暑假时,吕泰儒自学完高中阶段的全部数学知识。

  自从上初中后,吕泰儒就喜欢上了物理,高中时兴趣更加浓厚。他学习物理的诀窍不是多做题,而是思考,每个原理每个公式都深入分析和理解。他做的题大都是涉及很多方法和知识点的题目,需要繁琐计算的题很少做,即便遇到了,也会寻找避免复杂计算的解题方法。至于如何保证计算结果正确,吕泰儒说,这得益于扎实的基本功。

  吕泰儒说,从小妈妈对他的要求不是考第一,而是要有自制力、做事要有计划有安排。

  打算3月到清华修学分

  吕泰儒对物理的痴迷很快被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察觉。烟台青华中学一直注重优秀人才的个性化培养,学校及时做出了针对他的培养计划。在吕泰儒自学数学和备战奥赛时,学校给他单独的教室,为其开放教师阅览室,建立优生学习档案,老师进行点对点的辅导,作业和练习面批面改,高中三年的课程设置实行独特的弹性化处理……

  因为准备奥赛,吕泰儒的课程进度和一般同学不同,然而在历次统考中,他的学习成绩始终是班级第一。

  再过几天,清华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就要寄过来了,吕泰儒也将提前结束高中生活。他报考的是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准备3月份到学校开始修学分。

[标签:保送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