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2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0强

2012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0强

2012-01-09 15:38:55中国校友会网

  2012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问鼎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是北大连续第5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升至第三;浙江大学列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居第五;中国科技大学进入前十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名列中国独立学院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仰恩大学位居中国民办大学前三名;报告公布了2012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和台湾大学等两岸四地41所大学入选。

  今年的报告中最令人关注的是,1990年至2011年北京大学获校友捐赠全国最多,高达12亿;浙江大学3项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纪录被打破;北大校友黄怒波豪捐10亿,打破浙大校友段永平捐赠最高纪录;清华大学创校友捐赠率全国第一,千万级以上捐赠校友人数全国最多,2010年年度捐款率为30.7%,已达欧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校友捐赠率”将纳入中国大学排名;“ESI论文”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首次纳入大学评价指标,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2012中国大学ESI-TOP论文排行榜清华、北大和中科大居前三甲。

  2011年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最受媒体关注,媒体报道增至40多万篇

  大学声誉是指大学的声望和名誉,是大学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留下的总体印象,是其获得公众信任和赞美的程度,通常由大学知名度、美誉度和信任度构成。大学声誉不仅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和软实力的体现,而且也是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大学声誉是在大学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无形资产”,一旦形成就是高等院校独一无二的永久资源,这种资源具有极强的磁场效应和集聚效能,能带来一系列的良性循环。良好的大学声誉是“吸人”和“吸金”的“最佳广告”,能源源不断地吸引优秀的教师、优异的学生、充裕的科研经费等,同时这些软硬件资源的改善又有助于提高大学声誉。

  “中国校友会网202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是以2011年度国内新闻媒体对公办大学的新闻报道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的,是衡量2011年度我国高校社会影响力和媒体关注度的重要尺度之一,也是我国大学“社会声誉”的重要体现,反映了我国大学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的现时状况。

  报告显示,2011年度,北京大学最受新闻媒体关注,新闻报道高达411000篇,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榜首,连续6年蝉联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有401000篇,位居第二;北大与清华在中国拥有最高的社会影响力和最高媒体关注,其他高校无法与之相比。中国人民大学有229000篇,居第三;复旦大学有201000篇,位居第四;浙江大学有116000篇,居第五;中山大学有104000篇,列第六;中央财经大学有101000篇,居第七;武汉大学有90400篇,位居第八;北京师范大学有83900篇,位居第九;南京大学有73100篇,居第十。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新闻媒体的报道数量均在37000篇以上。2011年度,整体而言国内新闻媒体对高校报道数量均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这完全得益于我国高校自身办学实力提升和社会大众对高等教育的极大关注,大大提升了高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我国资深大学评价专家、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媒体对大学的关注有正面引导和负面监督的功能。媒体关注无论是正面引导,还是负面监督,都是根据社会效益最大化决定的。一般而论,同样的事件,正面引导的效益最大化是选择地位最低、名气最小的单位中的人和事;而负面监督的效益最大化是选择地位最高、名气最大的单位中的人和事。

  校友是学校的名片,校友杰出表现提升大学形象,助母校提升知名度

  校友是学校的名片,都在传播学校的名声,彰显母校风采,是母校在社会公众中最直观的形象品牌,校友杰出表现大大提升大学形象和影响力。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中国高校只要培养造就出推动世界、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杰出人才,就能赢得全世界、国家和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就能最受公众关注的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到目前为止所培养造就出我国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杰出人才,是任何其他学校无法攀比的,这就奠定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地位。

  高校借助校庆等重大庆典,展示学校的办学成就,弘扬学校办学理念,扩大学校社会影响,赢得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如2011年,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庆前后,国内外新闻媒体对清华大学办学成就的新闻报道达到空前的规模和深度,充分展示出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展历程,大大提升了清华大学的社会影响和国际声誉。也使得2011年度新闻媒体对清华的报道增至40多万篇,比2010增加10万篇,清华大学之所以能赢得新闻媒体青睐,完全得益于清华大学造就出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这些杰出校友和教师在国内外各领域的优秀表现,不但为自己赢得尊重和肯定,也为清华大学赢得社会尊重。再如,同济大学百年校庆颇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吸引了多位外国最高领袖题词祝贺,德国刚卸任的总理和总统校庆当日到校祝贺,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领导人写信祝贺,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使同济大学的社会声誉大大提高。

 

[标签: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