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学生要有效利用寒假时间进行自我规划

高三学生要有效利用寒假时间进行自我规划

2012-01-10 16:19:24新浪博客

  高三期末考试已经结束,接下来高三学生们就要迎来高中生活中最后的一个寒假了,虽说是放假,但是高三生们依然不能放松自己,要好好利用这个寒假,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

  制订学习计划认真查漏补缺

  在寒假初期,建议学生们首先制订一份适合自己的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制订后,要严格按照计划行事。不要花费很长时间做一份计划,然后还是我行我素。而关于这份学习计划,一是要有假期整体计划,包括学习的计划、休息的计划。二是要有每天具体复习的计划。同时可以按照考试时间和要求限时做一些成套试卷,提高解题速度与准确率,同时调整考试心理,提高考试技巧。

  梳理学科要点狠抓薄弱学科

  刚结束的高三第一学期里,学校基本已完成了第一轮复习。利用寒假,学生把复习期间的考卷拿出来,重新整理一下,便可发现知识的弱点在哪里。这时,学生可以利用寒假期间把自己薄弱的知识点重新复习一遍,做一做相关练习题,解决这个知识盲点。

  寒假时间有限,要坚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因此,寒假学习中要多补习“瘸腿科目”,对薄弱环节进行加强分析看看哪科没考好,冷静分析丢分原因,判断该科是不是弱科。如果是,则要抓紧寒假时间,多补弱科基础知识,避免中考时“瘸腿科目”拉分。

  调整心态张弛有度

  其实,这个寒假对于正在备战中高考的学生而言,的确是不轻松的。因此,学生在保证复习的同时,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张弛有度。另外,同学们的知识面也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还要与时政热点建立联系,因此在寒假这段时间内,要多阅读,多积累,特别是一些对社会时事总结性强的期刊和报纸等等。

  不管怎样紧张,寒假的本质还是一段给学生休息的时间,所以学生要在适当兼顾学习的同时,缓解精神压力,调整身心状态。还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保持旺盛的精力,为迎接中高考最后阶段的冲刺做好充分准备。

[标签: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