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2011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

2011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

2012-01-11 15:16:03中国校友会网

  2011年12月20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最新发布《2011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报告公布了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共有1278名学者入选。其中,北京大学最盛产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有106位学者和182名校友入选名单,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榜首;中国人民大学有68位学者和154名校友入围,居第二;复旦大学有43位学者和60名校友入选,名列第三;北京师范大学有41名学者和46名校友入选,升至第四;清华大学有33名学者和18名校友入选,文科地位飙升挺进全国高校五强。中国社会科学院有264位学者入选,入选人数高居全国各科研院所首位,堪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国家智库。

  在入选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中,女性学者屈指可数,学科领域分布失衡,文法领域表现突出;“50后”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主力军,“70后”学者崭露头角;近六成入选学者扎堆北京,西藏实现“零突破”;入选者学历高、海归多,四成拥有博士学历;优秀学术传统有师承,师生团队同入选现象多。最引人关注的是,昔日高考状元现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一举打破我国恢复高考后高考状元无“杰出人才”论断,“考场状元”蝶变成“职场状元”。

  近六成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扎堆北京,西藏实现零突破

  报告显示,从入选中国校友会网2011(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的学者工作单位所在地区来看,北京市入选的学者人数最多,有706 人,雄居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首位;上海市有115人,位居第二;江苏省有50人,位居第三。湖北省有48人,居第四;广东有37人,居第五。四川有33人,居第六;山东有31人,列第七,天津和吉林各有29人,并列第九;湖南有24人,位居第十。值得关注的是,西藏实现零突破,有一名学者入选。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王凌峰副教授分析指出,北京是元、明、清和当代的首都,文化沉淀深厚,特别是作为当代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聚集了诸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众多高水平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容易构建人文社科人才成长的平台,有利于人文社科人才的成长。上海市作为我国华东地区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也聚集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一大批高水平大学。各省市拥有的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与其文化沉淀成正比。人文社会科学家成长的兴趣、责任、积累三个条件都与一个地方的文化沉淀有关。这就不难理解,与北京相比,上海、江苏、湖北和广东等省市入选的学者数量相对较少,而广西、贵州、海南、新疆、宁夏、山西和西藏等省份虽都学者入选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但与其他省份相比,差距过大。要改变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工作单位地区分布不均匀的状况,就必须合理布局、优先投入、发展多元的地区文化,否则不利于全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

  从入选学者城市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这些城市历史悠久、经济发达、文教繁荣、社会和谐,著名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校扎堆产生“集聚效应”,容易发展成为各地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中心区和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育的核心基地。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王凌峰副教授指出,区域高等教育发达程度与人文社会科学家入选比例密切相关,位居前十的省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市、武汉市 都是我国传统的高等教育发达城市和区域高等教育中心,这样,更容易促进高等教育中心与人文社会科学中心的资源整合、合力形成和互动良性发展,进而打造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人文社会科学学派。

下一页为2011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工作单位所在地区分布

[标签:排行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