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 > 体育新闻 > 山东:2012年高考加测体育其分值超过20分

山东:2012年高考加测体育其分值超过20分

2012-01-17 10:32:18人民日报

  对于全国大多数高三学子来说,体育已经远离了他们的生活。但是,山东省各中学的高三学生惊喜地发现,久违的体育课恢复了。变化源于山东省教育厅日前下发的《山东省2012和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该方案规定,2012年山东省高考将加试体育。

  在分秒必争的高三阶段,山东为何要加试体育,考试如何组织进行,如何避免暗箱操作,成为不少人目前最操心的问题。

  “2012年高考体育也要算分!”这则消息成为山东省高考考生和家长们年末最热议的话题。根据《山东省2012和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规定,为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2012年山东省高考增加了体育测试的内容,今年的考试项目有: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这3个项目由考生任选2项,项目分值分别为12分、8分、8分,但计入高考成绩时,可能会进行换算。

  率先 山东体育入高考,首吃“螃蟹”

  方案2011年10月下旬作为秘密件下发到各市教育局,尽管内容未向社会公布,但今年高考增加体育测试的内容,已经为很多师生知晓。

  方案规定,今后每年12月底,由省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专家,依据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取第二年体育测试项目,提前向社会公布。2014年高考,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平时成绩还将纳入考核,占一定比例分值。

  对于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伤、病等考生,方案规定,本人提出申请,经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后可享受照顾,予以免试,成绩原则上按当年全省应届毕业考生的体育平均成绩计算。未申请照顾的残疾考生,参加测试可享受加分奖励。

  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振宇认为,“在2012年的高考中将体育成绩计入高考成绩,山东可能是在全国率先 吃螃蟹 的省份,这应该是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其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有专家指出,体育成绩挂钩高考,其提升学生体质的效果值得期待。体育测试成绩计入高考成绩的政策,确实把很多高三学生从课堂里赶到了操场上。据了解,目前山东省的各个高中,高三开起了多年不上的体育课,每周都有两节课。山东西部某中学一位从事体育教学的李老师说:“都说高考是根指挥棒,现在体育进高考,调动了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国家规定体育课高中每周两课时,初中每周三课时,小学每周四课时,可是多年来,很多学校到高三根本没有体育课。现在,学校的体育课都开足了,学生们充分利用体育课,以及早操和课间操进行锻炼。”

  尽管体育入高考是头一遭,但强化体育教育的序曲却早已奏响。自5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颁布后,北京、天津、湖北、湖南、甘肃等地陆续将体育成绩计入初中升学总分,而且,分值呈上升趋势,如北京市就在2010年将初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总成绩中的体育分数提高为40分。

  “加分”后的体育,对中学开展体育锻炼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今年8月发布的《教育部关于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公告》显示,7 18岁中小学生爆发力、柔韧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持续下滑趋势开始得到遏制,与2005年相比,有了不同程度提高。

  仓促 新政策突如其来,平添新忧

  突如其来的新政策,给师生家长平添不少“新忧”。一些家长和老师担心考试的组织和操作:“怎样测试,怎样监考,多个环节如何防止作弊,这些至今未见细则。”

  对此,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司金贵9日回应说:具体的组织和实施办法,测试细则等,已经形成方案,将在春节前出台并向社会公布。至于体育测试成绩如何与高考成绩挂钩,也已经报有关领导批复。围绕体育入高考的争议远不止于此。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的观点颇具倾向性:体育成绩计入高考成绩虽然能增加学校、师生对体育的重视,但可能会把体育测试变成一种新的应试。“在实施中,很多学校都是按照应试的方式让学生把体育项目当难题来攻克,而没有真正让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甚至扼杀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如果要真正关注学生体质的提高,还是要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使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得到全面发展。”熊丙奇说。

  济南某学生家长倪女士还对该政策的“匆忙”出台表示质疑:“体育锻炼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体质的增强也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靠搞突击提高体育成绩。这个方案,把即将毕业的学生打了个措手不及。”

  对于这些忧虑,有专家称,高考加试体育,能够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值得肯定,在一定程度上或许还会为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开启新思路。但是,因为高考对于万千考生的重大意义,任何一项内容或形式的改变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次政策出台确实过于匆忙,其实施效果难免会因此打折扣。

  李振宇认为,高考作为选拔高素质人才的一种机制,其任何一项改革都会涉及千千万万考生的切身利益,要用好高考在学校综合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指挥棒作用,就要建立起配套的运行机制,保证一项改革措施在操作过程中的公开、公平、公正。

  他建议,“改革要循序渐进,要给各方面充分的准备时间。身体素质需要在日常锻炼中不断提高,在高考仅剩6个月之时仓促推出改革措施,可能会给各方面带来较大的影响。是否可以考虑在2012年高考中将体育成绩先作为参考成绩,积累经验,完善将平时体育成绩与集中测试成绩相结合的实施办法,在今后的高考中逐渐推开。”

[标签:高考 体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