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名师点评 > 高中生寒假复习规划:每科都有重点

高中生寒假复习规划:每科都有重点

2012-01-31 15:13:53智康1对1

  2012年寒假已经到来,对于中高考的同学来讲,寒假无非是一个很好的查漏补缺的冲刺阶段,如何利用好这段时间进行充电,就要好好的思考,进行学习上的规划与调整。其实,在每天的学习中,有四个最佳的学习阶段,如果安排得当,便可以轻松地掌握、消化和巩固知识,对于寒假长假来讲,同样每一个科目也要根据不同地方法进行有重点地学习,以在寒假中起到冲刺的效果。

  每天学习的四个最佳时段

  第一个学习高效期:清晨起床后,大脑经过一夜的休息,消除了前一天的疲劳,脑神经处于活动状态,没有新的记忆干扰。此刻无论认还是记印象都会很清晰,学习一些难记忆但必须记忆的东西较为适宜,如英语、公式定理、历史事件等。同时,一般学习中注意力只能集中大约30-40分钟,因此,要隔一段时间应休息一下,作适当运动。第二个学习高效期:上午8点至10点,人的精力充沛,大脑易兴奋,严谨而周密的思考能力、认知能力和处理能力较强,此刻是攻克难题的大好时机,应充分利用起来。第三个学习高效期:下午6点至8点,也是用脑的最佳时刻,很多人利用这段时间来回顾、复习全天学过的东西,加深印象,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第四个学习高效期:入睡前一小时,利用这段时间来加深印象,特别对一些难于记忆的东西加以复习,则不易遗忘。

  除以上一般性的学习时间规律外,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还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时间规律和习惯。为提高学习效率,要善于发现并充分利用自己独特的最佳时间段,同时,要养成在固定的时间进行学习的习惯,这样会形成一种惯性思维,更加有利用于效率的提升。

  每个学科进行重点规律地学习

  语文学科,建议大家注重基础知识的记忆与整理,包括字音、字形、成语等,像这样的题目绝是不能失分的;文言文的18个虚词必须要熟练掌握,并应记住几个例句。假期做套题时,每个作文题目都要认真思考,可以简单列出提纲,从每个角度联想出相关的事例及名言作论据,而不是看过就当做过,一定要以考试的心态来对待。多练作文审题,以便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英语学科,每天都要保证做2-3篇阅读,培养语感;定时定量地记忆单词,这方面可以从记忆历届高考英语作文下手,听对应的课文,单词记得快而且听力也可以得到提高。如果还有时间,建议同学们多阅读或朗读课文。数学学科可以把一个学期以来的各种检测试卷集中起来仔细分析,看看自己在哪些方面是强项,还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足,做好错题本的整理与记录,多看多想多练。尽一步加深对定理、公式的理解与掌握,注意每个定理、公式的运用条件和范围并结合相应的习题加以巩固。文理综学习,要重视平时出错的题目,往往能暴露出学习中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如果是由于知识的遗忘或模糊,一定要把这一部分相关的知识重新复习一遍,最好结合课本内容,一个不错的方法是,针对错题的相关概念进行归纳和小结。

  学习内容较多,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学习心态,不要因为任务重就产生反感与厌学的心理,如果此种心理长期下去,将会让自己白白浪费掉这个假期,等到假期归来,就真是要后悔莫及了。科学的方法加上长期的努力与坚持,相信一定会得到最终的回报的。

[标签:高中生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