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港澳报考指南 > 2012年内地生报考香港高校本科生全攻略

2012年内地生报考香港高校本科生全攻略

2012-02-01 16:58:03广州日报文章作者:李琼

  内地生报考香港高校全攻略之本科

  新年伊始,香港多所高校陆续公布今年在内地的本科招生计划,今年有12所香港高校面向内地招生,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珠海学院。

  去年香港12所大学在内地共招收1400余名学生,今年他们在内地的计划招生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去香港读本科人数在逐年攀升,这确实给内地考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但是港校不断推出优惠政策,加大招生力度的做法,无疑也为内地考生提供了更多机会。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条件下,内地考生去香港读本科之前,更应该着力培养自己的独特竞争力,以便让港校能够看到你更多亮点,你的胜算也就增大了。

  学制“三改四”香港高校纷纷扩招

  香港的大学本科在2012年起将“三改四”(从三年制改为四年制)。而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香港高校表示,2012年在内地的本科招生名额可能会有所增长。其中,香港大学的本科招生计划数预计达到350人,比2011年扩招50人,在各省市不设名额上限。启德教育广州分公司香港项目资深顾问林丽芳认为,2012年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名额上调,将会刺激赴港读书的学生数量稳步上升。高校专业设置更丰富,将会为学生提供更多、更适合的选择。而香港的大学四年制的学制可以使香港与内地教育制度接轨,学生完成内地高中课程后,即可直接入读香港高校的本科一年级,而不用再读一年的本科预备课程,大大提升了学生校外交流、实习的时间与机会。

  录取内地考生有两大途径

  途径一:提前批录取


  纳入统招,在提前批录取。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属于统招之列,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在提前批次填报即可,不需另行向大学申请报名,不需要参加面试,两校将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择优录取。

  考生在填报两校的同时,亦可填报其他本科一批的内地重点高校。若考生未被两校录取,也不影响本科一批的录取。

  途径二:独立招生

  除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之外的其他10所院校实行独立招生。考生独立向学校提出申请,高考成绩公布后,这10所香港高校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和面试成绩进行录取,一般在每年7月7日前录取结束。

  报考这10所高校的考生,一般在2月份就可以开始报名,报名截止期限一般持续到6月份。

  另外,考虑到内地就读国际学校和不参加高考的学生增多,一些香港高校也在增加多种途径接收内地学生,学生如果没有高考成绩,可凭SAT、IB等成绩进行申报。

  面试环节至关重要

  独立招生的港校在高考放榜后,都会组织面试。对于很多港校来说,高考成绩虽然是很重要的标准,但最终决定录取的,还是考生的综合表现。其中,面试环节至关重要。

  面试讲英语话题五花八门

  港校面试主要以英语交谈为主,部分面试教授或辅以普通话与考生交谈。面试题的内容可谓五花八门,有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话题,如北京2008年举办奥运的利与弊?对香港电影事业和唱片事业的看法?也有一些敏感的话题,如你怎么看待婚前同居问题?

  面试主要考查学生能不能准确理解题目,回答问题是否有逻辑性。有的考生英语表达不是很流利,但是观点新颖,言之有物,也可能被录取。英语面试不仅考查英语对话,更重要的是观察逻辑思维、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等。另外,考官也会考查考生谈吐中表现出的风度,考查考生是否在展现自己的同时尊重他人。

  针对面试,考生不妨提前做一些准备,如准备一段漂亮的自我介绍;熟悉学校的资料,深入了解报读专业的各方面数据和消息;思考自己报读专业的原因;上网搜索学校历届面试的题目。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也要了解最近比较热门的时事话题。面试的时候说话声音切忌太小,要确保面试官能清楚听见。即使遇到没有准备过的或者比较复杂的题目,也不要慌张,即使心里紧张也要面带笑容,表现出自信的一面,从容作答。

  本科分数线直逼北大清华过二本线可申请“副学士”

  内地考生报考港校,除了需要尽早递交入学申请,严格按照大学的招生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外,还需要及时补充高考成绩,其中高考总成绩一般要求超过国内一本分数线30分以上,英语单科成绩也必须不低于120分,不少奖学金获得者甚至会超过清华、北大的分数线。

  本科申请条件高,并不意味着内地考生不能进入香港院校攻读本科,近年,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八大名校都推出副学士课程,为内地考生提供了另一升学途径。副学士课程学制两年,获得副学士文凭后可向香港的大学,或美英澳加等国家的大学申请大三课程。应届高考生只要分数过二本线,就可申请,而且除了香港大学要求英语单科不低于100分外,其他院校对单科成绩不做要求。

[标签:高校 港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