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奋斗目标与现实的结合

高考志愿填报:奋斗目标与现实的结合

2012-02-03 12:59:13新浪博客

  我们说现在尽管高中生上大学的门槛在降低,上大学的途径也越来越广泛,但高考对于他们来说仍然是一件不轻松的事。高考生几乎是把全部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丝毫不敢松懈,甚至会放弃一些休闲、娱乐等,总之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能考取大学。可见学子们上大学的愿望是多么的强烈。究竟是什么动力在推动着他们?某调查结果显示,有48.7%的人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就业,有23.4%的人是为了获得一定的专业知识,有16.9%人是为了获得文凭,有5.5%是人为了实现父母的期望,还有5.5%人有其它方面的考虑。可以看说,有近五成的人考大学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就业,仅为了追求一张文凭而上大学的人已不到二成,仅为了知识而学习的人占到二成多点。这和前些年的文凭热形成了很大的反差,也和我们以前倡导的为社会而学习形成了很大的反差。由此可见,当代高考生的价值观在发生变化。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到,当代高考生上大学的目的已变得越来越现实,很多人已不在追求那种外在的东西,比如文凭、为父母而学习等,也不再是为了单纯的获得知识而学习,而更多的是考虑将来怎样立足社会,将来怎样使自己更好的发展。这是一种自我责任感成熟的体现,也是一种价值观更现实的表现。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社会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这种变化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与我国市场经济的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社会的进步对每一个立足社会的人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只有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在社会上谋求发展。而市场经济鼓励人们把自己的目标与现实紧密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目标的实现。因此只有当一个人立足了社会,他才能去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他才有能力回报社会、回报父母;人们也不再是单纯地为学习而上大学,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只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与现实紧密结合时,才能体会到知识的有用性。

  正确选择高考志愿就是将自己的奋斗目标与现实紧密结合,为日后立足社会,顺利就业打下牢固的基础。

  高考志愿是指高考考生在选择自己愿意就读的高校与专业时,按规定向招生部门和高校就自己的决定所表达的书面意见。通过填报高考志愿,一方面,考生表达了自己的要求,包括希望就读于哪种学校、哪所大学,喜欢什么专业等;另一方面,各高校又以学生填报的志愿为其录取的基本依据,从众多的报考者中择优选拔合格的新生。高校与学生之间的这种“双向选择”,正如人们求职、找工作实行的“双向选择”一样。因此,高考志愿不仅极大地关系到考生能否进入相应理想的院校、专业,关系到高校能否挑选到合格的学生,更关系到国家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考生、家长、学校乃至社会都非常重视填报志愿这一环节。

  在这里我想表达一个观点,“有的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记得20年前我看过话剧《培尔金特》,其中一句台词让我终身受益“人生会遇到无数个十字路口,每个十字路口都是一次选择,你有三个选择,左、右、中,只要有一次选错了,你就再也回不来了。”

  其实一生来讲失败的人和成功的人努力差不多,我甚至发现很多在职业发展上并不顺利的人非常努力,反而一些人顺风顺水,仿佛很轻易的就得到了别人眼中的成功。成功的人努力几年就很轻松了,而失败的人也很努力,因为一旦他不努力就没有饭吃。为什么会这样?其中很重要要的原因就是选择的错误。一个人一生当中最大的幸福在于选择对三件事,一是要找好适合自己的职业,二是找对单位、找对老板、找对上司;第三件事就是找对妻子或丈夫。职业是我们一辈子的饭碗。上司是当太阳升起时与我们共事的人,妻子或丈夫是当日落西下时我们共同生活的人。这三者如果选择错了一项错误,都是痛苦的,尤其是把职业选择错了,做自己不喜欢做的工作,那将是一辈子的痛苦。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关键时刻所作的选择。虽然人的一生中充满了各种选择,但关键时刻只有几步,高考填报志愿就是其中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就是选择未来。一个人的职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与他所学的专业有着直接的关系。专业虽然并不能决定某个人将来从事某项特定的具体职业,却基本上界定了未来职业的范围。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