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12年高考作文命题练习:新材料作文仍是备考重点

2012年高考作文命题练习:新材料作文仍是备考重点

2012-02-03 13:31:55郑州晚报

  高考语文总分150分,其中仅作文一项就占据了60分。一模已经结束,如何在最后的两轮复习中,紧紧把握这60分,郑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陈敦贤提醒考生:“新材料作文”仍是备考的重点,考生除了要关注成长、现实、思辨三大热点外,还要提前树立文体意识,加强文体训练。

  新材料作文仍是备考重点

  统观2011年全国高考语文试卷,新材料作文有9道,命题作文有7道,话题作文只有重庆卷1道,17道高考作文题呈现出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并重的局面。2007~2011年宁夏海南卷(2010年改为“全国新课标卷”),连续5年考查的都是“新材料作文”,且内容都是关注社会生活的。如2011年的作文为:根据一个材料的调查,谈中国的崛起。

  因此,提醒考生“新材料作文”的训练仍然是复习备考的重点,但“新命题作文”(新命题作文的主要命题形式是“题目+限制”或“引导语或阐释语+题目+限制”)的训练不能舍弃。

  “在作文题型和分量也会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全国新课标卷可能继续采用新材料作文形式,但也极有可能会选择命题作文。”陈敦贤说。

  多关注成长、现实、思辨三大热点

  据陈敦贤介绍,近年作文命题的基本思路逐渐趋于成熟稳健,回归至以人为本,关注考生自身、社会现实、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辨证分析的能力上来。命题明显有三个侧重:侧重引发考生对自身成长的关注和思考;侧重树立大眼光大胸怀,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热点;侧重考查理性思辨能力等。

  如2011重庆卷的“情有独钟”,我们的青春到底该对什么情有独钟;四川卷“总有一种期待”,那我们的青春期待中到底是哪一种始终伴随着我们,一直未曾改变呢;山东卷“这世界需要你”;这些命题,都与考生的成长积极相关。

  上海卷的“一切都可过去”、“一切都不可过去”;北京卷“对世乒赛的看法”,命题实质则是通过我们身边的诸多社会现象与社会问题,考查学生的认知以及思辨能力。

  他提醒考生在备考中,除了要加强技巧的训练外,还要积极关注一些社会热点外,多思考,多总结,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加强文体训练,注意写作要求

  “文体自选”是近年来高考作文的一个重要特点。这给了考生很大的自由发挥、自由创造的空间,有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写出自己独特的认识和感悟。但是,文体自选并不代表随意而为。

  如2011年高考语文试卷在作文的考查方向上,一类比较适合抒情(如山东卷、四川卷、重庆卷等),一类抒情与理性议论兼容,更侧重于理性分析(如北京卷、天津卷、江苏卷等),一类最适合写议论文(如浙江卷、上海卷、辽宁卷、广东卷等)。

  因此,考生在训练时要加强文体意识,记叙文应以记叙、描写为主,要形象具体。议论文应以说理为主,做到观点鲜明、有理有据。没有充分的把握,不要轻易尝试所谓“创新”的、“另类”的特殊文体。

  此外,在2011年17套试卷中明确要求不要写成诗歌的有10道,学生也可适当减弱这一文体训练。

[标签:高考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