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名师点评 > 2012高考备战:高考常见疑难问题专项解答(一)

2012高考备战:高考常见疑难问题专项解答(一)

2012-02-03 14:20:37智康1对1

  2012高考备战:高考常见疑难问题专项解答(一)

  困惑一:总是喜欢听别人给我讲题目,不太喜欢思考,总是通过听题目来巩固自己的知识体系,怎么办?

  解答:通过他人讲解提升学习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要达到能够真正掌握知识就显得太过简单与不足了。如何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解答出难题、不曾见过的题,就需要日常学习中不断的独立思考与训练了。因此,在听别人讲解的时候,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学习他人的解题思路,在做题的时候,也要不断地去尝试独立思考,以培养独立思考解答问题的能力、同时,这个问题也不仅仅是学习方法的问题,说大点是学习态度,是个人懒惰思想的一种表现,因此一定严加克服。否则,在大考之际因此而影响到自己的成绩那就太得不尝试了。

  困惑二:英语单词太难记,总是记不住,有什么好办法?

  解答:对于英语单词有着很多的记忆方法,比如,同类记忆法,将同类词汇收集在一起,同时背记;结合记忆法,将比较生疏,不常用的单词放入一定的语言环境——句子中,结合句意来记忆单词;比较记忆法,把同义词或形似词放在一起,加以区别、说明来掌握单词的方法等等。但据大部分学生记忆单词的情况来讲,记忆单词不仅仅是靠的方法,更是学习的毅力。记忆单词说实话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需要长期坚持并且不打折扣地按计划执行,一天哪怕记忆10个,那么坚持下来也会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在学习中,要明确目标,给自己树立信心,相信一定会突破这一大关的。

  困惑三:觉盲点多,学数学时公式很多都不知道怎么推出来的?

  数学之间的公式有很大联系,会牵扯到很多学习过的内容,因此需要打好基础,从头进行知识的梳理,才能保证公式学习的畅通性。同时,有时候可以先略过是如何推理出的这一步骤,多做例题,学会运用。

  对于数学的学习,我们也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记数学笔记,特别是对概念理解的不同侧面和数学规律,教师为备战高考而加的课外知识。

  2、建立数学纠错本。把平时容易出现错误的知识或推理记载下来,以防再犯。争取做到:找错、析错、改错、防错。以便对症下药,解答问题完整,推理严密。

  3、记忆数学规律和数学小结论,尤其是书本中一些重点标记的内容。

  4、在基础打牢的基础上争做数学课外题,加大自学力度。

  5、反复巩固,消灭前学后忘,近期总结性记忆。

  6、学会总结归类。①从数学思想分类;②从解题方法归类;③从知识应用上分类。

  困惑四:觉知识点联系不再一起,形成不了网络,怎么办?

  解答:任何知识间的联系都是建立在掌握一定基础的程度上的,形成网络之前,就需要对每一部分进行详细而清晰地掌握,这样才能将知识更好地融会贯通,首先要明白这一点,然后在参照一些学科具体的学习方法进行,便会容易将问题搞定了。同时,建议以历届高考真题解析为入手点,帮助自己进行相关思维的锻炼。政治可以解释历史,历史可以证明政治,地理可以帮助记忆历史和政治。在平时学习中,更要学会注重老师以及书本中总结的知识内容,现在会有很多的专题复习,在这一点上要牢牢抓紧,切莫将之前所提的打好基础放大,专题形式的复习也同等重要,更加有利于知识的串联。

  困惑五:成绩一直在下滑,怎么办?

  解答:成绩下滑,需要认真反思下自己的学习状态和方法。想一想,是否有一个完整的学习计划;即使计划了,是否又按照计划完整的执行;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否按时认真完成;即使完成了是否又是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每次的考试卷子是否进行了分析,是因为粗心还是知识不够牢固?每次的丢分又有多少是平时犯过的错误再次重现等等,这些点滴的问题都会影响到学习成绩。如果学习成绩下滑了,那么就需要认真地反思与总结了,对症下药,以便尽快地弥补问题。

[标签:高考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