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热门专业解读:经济管理类专业

高考热门专业解读:经济管理类专业

2012-02-06 13:26:24《求学》杂志官网

  最热门的大学经济管理类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国际金融、保险、信用管理。

  信用管理

  信用管理专业与金融工程专业是教育部2001年批准首次招生的两个新专业,主要培养金融领域和信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人才。

  信用管理专业学习的主要专业课包括:国家信用管理体系、企业信用管理学、个人信用管理学、财务报表分析、信用经济学、信用评级、信用风险管理、中国信用问题研究、信用法律法规、资产评估和管理、项目评估、资本运作与债务重整、信用分析模型等。

  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适合担任:金融监管部门(财政部、审计署、人行、证监会、保监会)的高级管理人员;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工商行政部门的风险管理、信用管理人员,上述金融机构中的资本运作、理财人员;资信评估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各类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资本运作人员。

  本科开设信用管理专业的上海高校: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等。

  金融学

  金融学是国内近十年来最热门的专业之一。金融学是研究人们在不确定环境中如何进行资源的跨时期配置的学科。学习金融的理由通常是:管理家庭的资产,寻求具有丰厚收入的职业,处理商务中的资金融通与管理等问题。

  金融学学科的主要专业方向有: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理财学和国际金融学。保险学以前包含在金融学专业内,目前已作为独立的本科专业单列。货币银行学主要研究一国的货币制度与货币政策的功能及其作用方式,以及商业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在国民经济中的功能、作用及其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涉及金融市场、金融资产投资管理、投资银行的经营与管理以及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等内容。国际金融学主要探讨一国的国际收支、国际储备、汇率的决定与变动、资本的国际流动以及国际货币与金融制度的安排及其影响,对全球化背景下跨国经营和投资的企业、金融机构和个人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应用价值。

  本科开设金融学专业的上海高校: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水产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华东政法学院等。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