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三家长现阶段准备志愿填报要做好三点工作(2)

高三家长现阶段准备志愿填报要做好三点工作(2)

2012-02-09 15:58:44新浪博客文章作者:高老师

  摸准兴趣爱好谋划专业

  在将来要填报的那张高考志愿表中,不论你选择了哪个学校,都要填写五个志愿专业。孩子考入大学的真正含义是在哪个专业学习,因此,家长尽早帮孩子谋划专业是十分重要的。

  家长可与孩子在一起做个分析:哪些专业是喜欢学的、哪些专业是可以有条件接受的、又有哪些专业是绝对不想学的……这样,真正到了报志愿的时候,就能够较为从容地依据孩子的成绩,在学校、专业和兴趣志向这三方面找到很好的结合点。

  在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专业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发现孩子的兴趣。有的孩子的兴趣爱好很显而易见,比如有音乐、体育的特长,或者是对某一学科有浓厚的兴趣,且成绩优异。但是,也有不少孩子的兴趣是隐性的,这就需要家长通过观察、聊天的形式,发掘孩子的兴趣爱好。家长不能只看孩子表面的兴趣,一定要对孩子有一个全面了解。

  2.找出兴趣与专业的结合点。兴趣虽然是职业选择的重要参考因素,但也并不意味着孩子对某一行业感兴趣将来一定会从事某一职业,家长还要引导孩子对某职业做深入的了解,重要的是要结合考生的实际情况。

  3.准确认识专业。高校设置的专业有几百个,不少专业的名称并不能反映出专业的实质和将来的职业。

  4.尊重孩子的意愿。家长别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逼迫其填报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家长也不能对孩子的专业选择不管不问,高三生的阅历毕竟有限,家长要对孩子的选择进行深层次分析,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我们常说的“填报高考志愿,一定要结合孩子的专业兴趣全面考虑”并非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家长们切实的记在心上、付诸行动!

[标签:高三 家长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