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联盟 > 2012自主招生两大联盟开考 “华约”议论性作文

2012自主招生两大联盟开考 “华约”议论性作文

来源:京报网 文章作者:张航 巩育华 2012-02-11 15:49:45

上午在北交大附中门口,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入场。

  今天,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北约”和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华约”两大自主招生联盟同时举行笔试。据了解,全国共有近7万考生参加这两大联盟测试。

  现场 贵州考生千里赴考

  两大联盟的自主招生测试共在京设立了7个考点。上午8点半,记者在北交大附中的“北约”测试考点看到,考生直接进入校内的一幢教学楼候考,之后再由工作人员带领前往考场,“这样可以避免考生在寒风中受冻了。”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钢院附中的“华约”测试考点,记者见到了来自贵州的小石。他是国家级贫困县赫章县第一位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全县申报了5名学生,小石最后通过了"自强计划"资格审查。”小石的指导老师张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条件差,上物理、化学课学生连实验都做不了几次,“要没有"自强计划",我们的学生很难和大城市里的孩子竞争清华这样的名校。”

  数字 近七万考生进考场

  北大招办介绍,共有来自全国的2.8万名考生报名参加“2012年综合型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为此,全国共有33个城市设立了38个考点。

  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所高校组成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即AAA测试)在全国共设立了45个考点,来自全国的4万余名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了考试,其中有近3000人在京参加考试。

  清华大学招办介绍,在本次AAA测试中,共有6000余名考生是通过了清华大学初审而参加测试的,这其中包括自主选拔候选人、“新百年自强计划”及“新百年拔尖计划”的候选人,还有一部分文艺特长生候选人。清华大学除了全面免除“自强计划”候选人的考试费用外,还接收申请给予了几十名考生困难补助及路费补贴。

  另据了解,清华大学将于3月上旬在本科招生网公布初试结果和复试选拔方案,并于3月中旬在清华大学进行复试。

  考题  “北约”作文题为“暖”

  今天上午,“北约”测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华约”测试科目为阅读与写作。

  中午12点,两大联盟的上午科目测试同时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不少考生告诉记者,测试题目不是很难,但是很灵活,另外题量也不小。

  记者了解到,“北约”考试语文科目题型有十道选择题,以及现代文阅读、诗歌阅读、古文翻译、作文等。其中作文题为“暖”,要求字数700至800字,文体不限。“华约”阅读与写作科目则是一篇话题作文,以“富兰克林没有扶起一名摔倒的女士,因为他觉得帮助她会给那名女士带来尴尬”为材料,讨论“帮助他人会否给他人带来困扰”。

  据了解,AAA测试的命题、组织、阅卷和成绩公布由七校共同负责。考试科目为阅读与写作、数学、自然科学(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文科考生)。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介绍,AAA测试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创新潜质,以及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命题以现行中学教学大纲为参照,不以超出中学大纲的知识为主要考查目标,但难度和创新性要求会高于高考。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