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99.9%的考生与高校自主招生无关

99.9%的考生与高校自主招生无关

2012-02-14 10:17:20山东商报文章作者:徐玉芹

  从2003年开始试点到现在,自主招生已经走过十个年头。自主招生对考生究竟意味着什么?究竟有多少人从自主招生中受益?自主招生到底能“自主”多少事?

  从单兵作战到招考联盟

  自招走入“寻常百姓家”

  我国重点大学自主招生选拔试点始于2003年,首先在22所重点大学试点。“2003年实行自主招生的目的,是为了扩大高校的自主权,而通过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在录取时也可享受20分-60分的优惠。”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正是名校的这种录取优惠,吸引了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追捧自主招生。

  当时参与的高校范围较小,教育部允许每所高校的自主招生人数控制在该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之内。这被视为打开了下放高校招生自主权的一个“口子”。但由于最初了解自主招生的人很少,高校也不敢把口子开得太大,因此,通过自主招生招进高校的学生并不多。

  但是2010年到2011年两年时间,为减轻考生负担,北大、清华试点了自主招生“联考”。此举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自主招生一下子走进“寻常百姓家”。

  联考“催热”高校自主招生

  “三足鼎立”局面就此形成

  2011年,自主招生联考受媒体“热炒”,一度成为网络“热词”,清华等五校联考扩容至七校,被称为“华约”;北大等三校联考扩至13校,被称为“北约”。与此同时,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九所工科高校也成立了“卓越联盟”。当年,三大联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在实行联考之前,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还没有这么踊跃,学校也没有这么主动。”郓城一中一带队老师说。但2010年部分高校实行联考后,增加了考生拿证几率。“比如说没实行联考时,你想拿几个证就要参加几次考试,但联考之后,你考了北约,可以报三个学校志愿;考了华约,能报两个志愿。”可以说,是联考催热了自主招生。 而对高校来说,自主招生的不断扩大,也为“掐尖”创造了条件。“比如山大自主招生计划是500个,按照往年报考形势,这500个计划能完成80%。也就是说,通过自主招生就能揽入400多个尖子生。”山东省有关招生专家透露。

  多少考生受益自主招生?

  99.9%的考生和自招没关系

  2.8万人参加“北约”笔试;4万余人参加“华约”笔试;3.5万人参加“卓越联盟”笔试……三大联盟20多所高校,通过初审、参加笔试的人数就突破了10万人。除了这些高校外,还有其他53所高校也组织自主招生,其中包括名气并不算大的京校联盟。

  这么多人参加自主招生,最后能用得上的又有几人呢?山东大学招办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报考该校自主招生的省内外考生突破1万人,通过初审并参加笔试的考生有5100余人,学校计划发证900人,但学校2012年自主招生计划只有500人。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柄生曾透露,根据有关方面数据,每年以自主招生形式录取的考生大约1.5万人左右,其中,2/3的学生没有自主招生的优惠也可以进入同样的学校,即真正享受到自主招生优惠的考生为0.5万人左右,占全国每年1000万考生总量的0.05%。因此,就这个意义看,迄今为止的自主招生,与99.9%以上的考生没有直接关系。

  但这样的比例并不能阻止考生赶考的脚步。“只要有机会,就会争取。”陪外甥参加“华约”自主招生考试的宋传杰先生说。至于参加自主招生是否耽误高考备考,有家长表示,花两天时间赶考如果能拿到自主招生资格,哪怕是最低优惠,都很划算。“你在家多复习两天,就能提高5分吗?”有家长反问。

  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上

  就是想为高考加道“保险”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2010年自主招生实行联考之后,不少中学看到了“机会”,就连之前从未涉足自主招生的农村高中也跃跃欲试。

  郓城一中一位带队老师说,他们学校近两年开始组织学生参加自主招生,两年前很少有人这么做。

  寿光一中一位有十年教龄的带队老师说,他们学校这两年有大量学生参加自主招生,她这次带的十多名学生,都是考北大清华的。“学校对他们进行过简单培训,有专门老师辅导,模拟面试。”她说。

  陪外甥参加考试的宋传杰认为,对考生来说,自主招生资格相当于加一道保险,万一高考发挥不佳,有了这个资格也能保证走个好学校。

  对农村考生来说,这样的机会聊胜于无。

  “北约”某高校招生负责人透露,该校最近做了一项统计,2012年报考该校自主招生的考生中,按照户籍判断,八成以上来自城市,只有不到两成考生是农村户口。“不统计不知道,这个差距的确有点大。”这位负责人说。

  谁也不想空手回去

  但多数只能是“过客”

  “既然有这种机会,就想抓住。能拿到资格固然是好,拿不到就当做为高考‘练兵’了。”淄博考生家长孙女士来济南三天了,她的孩子11日参加“华约”笔试之后,昨天又参加了卓越联盟的笔试。她的这番话语,几乎是所有家长对自主招生的看法。

  “奔这儿来的,谁都不想空着手回去。”济宁考生家长孙女士一语道破玄机。

  烟台王女士的女儿在参加“北约”笔试之前,已经参加过南开大学的自主招生笔试。“南开挺难。没通过。”王女士说,她的女儿凭借文学天赋获得了多所高校的自荐资格,“既然拿到了资格,就要试一试。”因此,在南开落败之后,她又带女儿乘飞机来到济南,“酒店是年前在网上订好的。”

  对王女士来说,与机会相比,花费多少都是次要的。“给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她说。参加“北约”考试之后,昨天,她的女儿又考了“卓越联盟”的一所学校。

  尽管这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总计划数尚难以测算,但有招生专家透露说,“100人里能有5个拿到资格证的就算不错了。”这意味着,余下的几万名考生只是这场角逐的“过客”。

  专家观点

  自主招生改革

  路在何方?

  自主招生路在何方?“原来的高考制度,受批判最多的就是一考定终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自主招生客观上给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和选择。”我省有关招生专家表示。但是,由于当前高校间对高分生源的争夺日趋激烈,自主招生的录取优惠政策,已经沦为争取高分生源的一种手段。“比如说‘华约’‘北约’笔试撞车,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这位专家说。

  “我们的自主招生改革并不彻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现在的自主招生还是一种建立在高考基础之上的优惠,这样的话,实际上并没有摆脱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因此,很多学生都是按照以前这种应试的套路来应对现在的自主招生考试,所以自主招生改革必须深入推进,真正建立起多元评价体系,才能打破原有的应试教育格局。

  熊丙奇认为,要扩大学生选择权,自主招生考试应交给社会中介机构举办,相关高校认可,学生可根据学校认可的联考成绩去参加考试。熊丙奇说,美国大学基于SAT的自主招生,当初也是源于哈佛大学采用SAT作为申请入学成绩,其后再逐渐为其他大学认可。“如果把高考的功能从现在目前的选拔转变为评价,学生统一参加高考之后,每一所自主招生高校自主提出达到多少分要求可以申请,学生就可以自主向多个学校提出申请。这些学校独立、自主录取。”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