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2年自主招生面试申请书“出众”成关键

2012年自主招生面试申请书“出众”成关键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杜佳雯 2012-02-14 10:42:56

  经过连续两个“疯狂”周末,2012年多数高校自主招生笔试已基本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自招大战的结束,因为考生还将面临面试环节的考验,此前如何写好申请书也是一道摆在他们面前不可小觑的难题。

  把脉自招生:尽快调整心态

  格致中学分管高三年级的蔡青老师说,在经历了两周的自招大战后,从精力分配上来说,学生应尽快投入到正常的学习中,毕竟已进入二月中旬,学生需要面对的学业压力也不轻。

  同时学生的心态调节也非常重要,不论是否进入面试环节,不要过于满足,更不要过于自责,都应意识到高考才是每个高三生的终极目标。蔡青也提醒家长,不妨让学生先进行自我调节,不要过多介入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反复提醒他们这次自招的成败。

  巧写申请书:聚焦自己细小的优势

  有些学生通过了复旦的笔试,顺利进入面试环节,却在写申请书时犯了难,因为对于大多数高三生来说,除了成绩优异、乐于助人等形容词,好像找不到独特的、带有强烈自我印记的事迹来丰富自己的申请书,而平时奔走在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的他们也较少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的机会。

  那究竟怎样让自己的申请书变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呢?重点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平台专家建议,既不要在申请书中卖弄自己,也不要因为认为自己无优势而写得千篇一律,更不要写出一份连你自己都不想看到的申请书。课业繁重、缺少社会活动是高三生的“通病”,但还应努力挖掘每一处细小的优点,并多加些实例来充实它,不要让你的申请书变成空话。如有位学生自认除了学习认真、成绩优秀外,并无其他亮点。其实他可以再想想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有哪些小窍门、是否注重规划和安排、上课记笔记时是否有独门法宝等,这些都是能通过本人的生动描述写进申请书,让面试官对你留下深刻印象的。

  蔡青补充说,由于难把握大学面试官的胃口,所以学生在写申请书时难以“有针对性”地操作,但是应遵循充分展现自己个性与特长的原则。她也提醒考生,从以往经验来看,面试官往往会根据申请书中的部分内容进行提问,所以学生写申请书时也要注意这一点。

  还原“千分考”:数理化偏难,巧做成关键

  平台专家说,根据考生反馈,相比往年今年数、理题的难度超乎预期;英语题难度有所降低;其他几门“小学科”难度依旧不大。这也与历年“千分考”的难度结构保持了一致:数、理难度大,英语词汇量要求高,语文面广难预料,其他学科主要考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这位专家分析,由于复旦“千分考”涉及的学科多、知识面广,所以考点无法预知,难以在考前全面复习到,如果简单根据以往考题进行机械式复习,往往会在考后懊丧地发现先前的方向不对路,白费了许多力气。今年的考题再度证明这个规律。如前两年,“千分考”语文部分先后重点考察繁体字、诺贝尔获奖者的问题,令考生们纷纷朝着这些方向“猛攻”,但在接下来的考试中,热点却迅速变换,让他们扑了个空。今年“四大名著”出现的频率不少,那明年是否大家又一窝蜂押宝“四大名著”呢?他提醒说,“刻舟求剑”的错误不该一犯再犯。

  昂立中学生精品学堂自招辅导名师宋杰说,由于理科偏难、答错题倒扣分等原因使得今年一些学生反映空着没做的题目不少。而且学生认为在之前的复习中虽然也做了很多难题,但在直面“千分考”试卷时还是发现平时做题的难度远远不够。宋杰说,这也给学生和培训机构一个启示,如何更好地为自招考生找准笔试的大致方向是今后需要努力做到的。同时他也注意到,“千分考”和时政的结合是非常紧密的,所以关注社会上的热点必不可少。

  一些学生抱怨考试来不及做,平台专家表示,解题方法不止一种,死算的时间可能是巧做的数倍,且正确率可能低于后者。此外,有些试题侧重考查学生临场学习的能力,即在题干中给出新定义,让学生以此来解题。这类信息题集中于数学学科,从2009年的“凹函数”、“稠密”、“线性相关”到2010年的“递增函数”、“三圆组”、“双曲直线”等,屡见不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