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浙江:2012年起将高中选修课程纳入高招改革

浙江:2012年起将高中选修课程纳入高招改革

2012-02-14 18:01:40新华网文章作者:张乐 段菁菁

  从今年秋季开始,浙江将在全省高中全面施行课改方案,增加艺术等选修课,并将高中选修课程纳入高考招生改革的评价体系。浙江省教育厅表示,希望通过此举,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按照新的课程方案,浙江的普高生必修学分将从116学分减到96学分,而选修学分则从28学分提高到48学分。包括艺术课程在内,普通高中的选修课共被扩展为知识拓展、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四大类。不仅如此,新课改还将允许学生跨班级、跨年段,甚至跨学校选课,同时全面实施学分制度和弹性学时制度。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受中国几千年来固有人才观的影响,中国的家长和老师将教育的成功与否简单量化为比升学,比学历,比学校等级。这种畸形的人才观和教育观必须改变!”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表示,办面向所有学生的教育,使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的教育,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快乐和走向成功的教育应成为每一个人追求的教育理想。“以艺术教育为代表的美育并非只是会唱歌、懂美术、能动手、会参与这么简单,它和德育、智育、体育等一起,是健全人格、提升个性修养,促进个性化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浙江省今年还将首次把高中选修课程纳入高考招生改革评价体系。对高中阶段具备相关选修课程学分或相关选修课程成绩优良的考生,高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录取。其中,宁波大学已明确将选修课程学分作为报考条件之一。

  事实上,去年7月底,浙江省就开始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试点。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高级中学就是首批30所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选修课程建设改革的试点学校。秉承“学生有特长、教师有特质、学校有特色”的理念,学校开发了美术类、音乐类以及体育类等三大类兴趣特长选修课程。其中,美术类包括素描、写生、色彩等课程,音乐类包括器乐、声乐等课程,总计超过了10门。选修课程一推出就受到高一新生的热烈欢迎。有100多人报了美术类课程,30多人报了音乐类课程,占高一年级学生的近1\5。

  “学生的艺术热情被点燃了。”校长吴建飞感慨地说。浙江大学教授、浙江省教科院院长方展画分析其中的原因认为,有别于被动学习、“静听课堂”的一般课程教育,选修课给予了学生极大的自主选择权,将兴趣爱好和学习有效结合,有效地释放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成功感和满足感。

  在正于此间举行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浙江省的改革和探索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其他省份同行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明确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进一步增加学校在艺术、体育教育领域的投入力度。同时,将在年内启动省域艺术达标改革,即要求各省根据省情,明确所有中学每周必须开设艺术类等课程的时间,以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均等、公平地接受相应的美育教育。
 

[标签:高招 高中 选修课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