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2012自主招生指导:中学生一定要多读书

  随着2月12日“三国杀”中的最后一家“卓越联盟”笔试的举行。今年的大学自主招生三大联考的笔试落下帷幕。11万赶考大军经历了堪称“惨烈”的周末, 终于可以暂且松一口气了。

  大学自主招生的宗旨是什么?很大程度反映在这一次“三国杀”联考以及复旦千分考等一部分大学举行的自主考的一道道考题上。虽然这一回包括复旦千分考等在内的林林总总的考题可以用“苛刻”,“偏”,“怪”和天马行空等来形容之,让考生们直呼“吃不消”、“压力山大”。但这些高校的“自主考查”行为,无疑也从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上,折射出他们对心目中的优秀学生的要求,那就是:学生的知识面一定要广,综合素质一定要高,思维能力与快速反应一定要强。而这,恐怕也是万千参加自主考的考生欲实现他们踏进所心仪的大学求学深造“必须的”前提条件和必备素养吧。

  虽然对当下的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非议颇多,怨声四起;然而,在笔者看来,走过十年路程的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大概还是要年复一年地继续考下去的。毕竟,自主考对于恢复大学人才选拔的功能,真正将符合自身育人理念的可造之才选拔到大学中来,还是有着其积极意义和比较明显的功效的。从复旦大学传来的相关信息表明,该校的本科生中大约有30%是自主招生考试的胜出者,他们在学业成绩、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表现,他们的思维本领、逻辑能力特别是学习的方法与潜力等,大多要比其他学生胜出一筹。这大概也是自主考所以能够年复一年地考下去的理由之一吧。

  如今的中学生,大多将精力、时间都投入到语数外等各门课程的学习中。而课外的自由度较高、涉猎面较广的阅读以及“考察社会、读无字书”则相形之下显得很不够也很缺乏。即使有一些阅读,大多也是在网上甚至手机上的“碎片化”阅读、“随机和随意性”颇大的阅读。如今的中学生当然也包括大学生,能“博览群书”者,大概已经是凤毛麟角也未可知。

  那么,中学生在抓好课堂里课程学习的同时,通过抓课外阅读等途径,来重视和加强对中学生的文化科技知识教育,提升其知识结构中的文化、科技含金量,是否必要?对此,估计参加过这一次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大都会认为:非常有必要。

  虽然,中学生语数外等各门课程的学习大概仍需继续给力,是松懈不得的,但与培养具有自我发展创新能力的人才这一要求相对照,如今的中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相对贫乏这一“软肋”,往往会使他们的“底气”不太足。而那些“通识”类知识,往往也是不一定能从课堂上学到手的。所以,提倡中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活书,很有必要。

  每年参加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高三生,毕竟只占高三生的一小部分。对所以的高三生来说,再扩而大之,对所有的中学生而言,无论是否已经参加或今后打算参加自主考,也不管今后想上哪一所大学、读哪个系、学哪个专业,为了顺应时代的要求,都不妨从现在开始,抓紧点点滴滴的时间,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读活书,广收博览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门学科的知识;都应该具备建立起相对而言完整无缺并可不断扩展的知识链接的自觉意识。多读书,肯定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存,不断提高个人素质;读好书,肯定有助于实现自我的可持续发展和不断的升华;而把书读活,则更可以在今后大学学习期间乃至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创新实践中左右逢源,游刃有余。

  一所好学校培养的学生,应该文理贯通,应该具有相对而言较为渊博的学识和较为丰富和厚实的知识体系。

  不必说未来的顶尖级、大师级人才都应该是文理兼通、博学多才的。即便是大众化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应用型人才,至少有一点也是要确认、也是不能含糊的,即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你都必须具备基本的文化与科学素养,这不仅关系到能否适应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也关系到能否成为一个真正全面发展的、堪称完美的新世纪人才。

  总之,中学生和已经踏进大学校门的大学生乃至所以具有阅读能力的人,多读点书和尽可能地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肯定要较之于不大读书的人或懒于了解社会、参与社会实践的人,要站得高些、看得远些。爱读书、读好书、读活书的人,应该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聪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样的城市精神贴得更近一些的。他们的人生,也肯定能更加贴近和最终驶向成功的彼岸。

相关阅读:

过来人分享: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技巧(二)

过来人分享: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技巧(一)

经验分享:人民大学自主招生面试技巧

高考过来人分享:2011年“华约”自主招生经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