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详读《招生简章》 避免六大误区

高考志愿填报:详读《招生简章》 避免六大误区

2012-02-15 14:54:54《求学》杂志

  招生章程,是高校面向考生制定的开展招生工作的约束性规则。考生从中获取高校的招生信息,高校根据章程录取新生。照理说,这些经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并进行公示的《招生章程》,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应认真阅读和研究的必读资料,也是考生在招生录取中维护自己权益的依据。令人遗憾的是,不少考生没拿招生章程当回事,填报志愿时没有认真阅读招生章程,更有甚者,根本就没有读。于是,每年都有考生因没有读或没有读通章程而误填志愿,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六种误区。

  误区一:想当然理解校名

  很多考生对于高校的认识仅限皮毛,但又不愿意花多点时间去了解,往往在填报时就“望名生义”。一听“中华女子学院”的校名,男生根本就不会考虑填报此校了,理由是“中华女子学院只招收女生”。事实上,此校也招收男生,只不过招生人数不多。细读该校招生章程,在“录取规则”里,明明白白写了一句话:“我院本科专业除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外,其余各专业只招女生”。

  误区二:误解办学属性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其前身为立信会计专科学校,民办属性。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学校同其他财经院校合并,转为公办。2003年升级为本科院校。此校由于复校很晚,名声“不响亮”。殊不知,上海立信会计专科学校虽是私立“出身”,但它是由“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教育家潘序伦先生于1928年创办的专业会计学校,曾经是中国会计教育水平最高的学校。也就是说,现在的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直接“遗传”有立信会计专科学校的“优秀基因”。据麦可思第三方调查公司的数据,此校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过全国众多财经类院校,用人单位满意度和毕业生薪酬高过许多重点大学。可是不少没有研读《招生章程》的人以为此校是民办高校而放弃了选择。

  误区三:误解办学层次

  不仔细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招生章程》,考生大多会“绕过”此校去选一些层次低得多的农林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仅是“211工程”院校,还是“985工程”院校。此校是我国目前农、林、水学科最为完备的高等农业院校。师资力量特强,科研水平极高。对于有志于学习农林专业的考生,首选中国农业大学或北京林业大学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放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去读那些既不是“211工程”更不是“985工程”的农林大学则是很不明智的了。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