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考化学复习:2012年化学备考常见八大问题(2)

高考化学复习:2012年化学备考常见八大问题(2)

2012-02-16 18:04:41《求学》杂志官网

  5.葡萄糖的结构简式要求么?

  答:《考试说明》中写道:以葡萄糖为例掌握糖的结构。所以还是看看的好。

  6.如何鉴别一个物质是卤代烃?

  答:这问题问得好,应该都能够想到是通过水解反应看是否放出氯离子,但是如果要求书写规范的话,还是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的:

  溴乙烷水解产物乙醇和HBr都溶于水,而溴乙烷不溶于水且密度比水大,因此反应后如果还有溴乙烷剩余,则出现分层现象。因此要检验溴离子必须取上层水溶液。另外此实验还特别注意要先用过量硝酸中和上层水溶液中的多余的碱,才能用硝酸银溶液检验,否则会生成氢氧化银分解生成棕黑色氧化银而观察不到所要的现象。

  7.高中阶段什么东西能够发生水解?

  答:按照学习的顺序:卤代烃、酯、二糖(蔗糖、麦芽糖),多糖(纤维素、淀粉)、油脂、二肽、多肽、蛋白质。

  8.高中阶段溴水的作用总结一下?

  答:嗯,这个同学很善于总结,而且这个知识点选得也很好。

  首先,有关溴水的浓稀问题,高考中见到的不是特别多,有一个补充就是苯酚变成三溴苯酚沉淀这个实验中,应该是浓溴水、稀苯酚,不过高考几乎没有见到过这个区别。

  第二:液溴这个物质一般见于无机中关于单质颜色的描述(红棕色),而有机中就掌握苯的溴化(Fe作催化剂)用的是液溴就可以了。

  第三、溴水的作用:

  (1)取代反应:生成三溴苯酚这个反应。(生成HBr,故实际取代的Br为参与反应的一半)

  (2)加成反应:双键、叁键的加成(Br原子全部参与反应),苯是不可以和溴水发生加成反应的。

  (3)氧化反应:溴溶于水生成的物质为HBrO、HBr,其中HBrO可以氧化醛基,故醛类物质可以使溴水褪色。

  (4)萃取、分层:与苯、四氯化碳不反应,但能够发生萃取,且分层

  (5)褪色、分层:这个点一般较隐蔽!如己烯(6个碳为油状液体)、苯乙烯与溴水混合,能够发生加成反应,且生成物不溶于水,产生分层。

  (6)不褪色、不分层:如与乙醇混合。

[标签:化学 高考 复习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