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高校自主招生 > 中山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30怪才免笔试

中山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30怪才免笔试

来源:信息时报 文章作者:叶伟 2012-02-20 10:33:47

  明日5000人参加考试,人气旺过三大联盟自招联考

  上周末,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轮番开战硝烟刚起,18日,中山大学为省内考生特设的自主招生单独考试又将引来5000余名考生的激烈争夺。更引人注意的是,其中有近30名“偏才怪才”获得免除笔试资格,将直接参加跨专业深度面试。

  自主选拔分A、B两类

  据悉,中大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一般不超过年度招生计划的5%。其中,一小撮“偏才怪才”最为亮眼,他们不但在高考时过重点线就能上中大,还无须笔试,直接进入面试,接受跨专业深度面试的考验。

  据悉,中大自主选拔录取分作A、B两类资格。其中,中大A类资格主要招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各类竞赛获得地市级以上奖项或参与社会活动、公益事业获得表彰作出贡献的考生,考生符合以上三个条件之一均可报考。A类考生获得中大自主招生资格后,高考成绩必须超过所在省份重点线才可使用自主招生加分指标。A类考生被人喻为“普通考生”。

  偏才怪才要经深度面试

  而B类资格则为学科特长生,申请条件为“极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学科方面或相关领域具有显著特长及培养潜质”。B类考生即人称“偏才、怪才”。今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考生,申请中大B类学科特长生资格,考生特长领域包括文学、哲学、艺术、专利发明、学科竞赛等。经评审,仅近30名考生获得B类测试资格。获得B类测试资格的考生无须笔试,中大将组成与考生特长相关学科及跨学科的专家组对其进行深度面试,最终获得B类资格的考生,高考录取优惠幅度可以降到重点线,录取到与其特长相关的专业。中大招办表示,B类特长生可遇不可求,故校方将“择优录取,宁缺勿滥”。

  中大为“减负”只考三科

  18日举行的中山大学组织的单独考试,共有5000余名广东考生获得单考笔试资格。非广东省考生共有近3700名考生获得笔试资格,在2月11日已进行了联考笔试。

  中山大学在广州、深圳、东莞、汕头等9大城市分别设立考点,相关考生可就近选择考点考试。而在测试科目方面,与此前三大联盟的繁多考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大笔试只考语文、数学(分文理科)、英语三科。另悉,中大除保送生报名人数比往年略有减少外,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的报名人数均比往年有较大幅的增长。明后两天,亦是保送生测试时间,而艺术特长生自测项目的测试时间则为2月25日。

  中大单考人数

  多过三大联考人数

  今年,中大共收到自主选拔录取报名材料近12500份,比去年略有增加。根据中大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省内外近8700人入围笔试名单。记者发现,参加中大单考笔试的考生人数,比广东省内参加“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的考生总数还要多出1000余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