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盘点2012自主招生高校命题四大套路

盘点2012自主招生高校命题四大套路

2012-02-20 10:59:14长江日报文章作者:朱建华 李佳

  “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以及教育部在汉6所部属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昨日均相继结束。接下来,湖北考生将进入竞争省属高校自主招生“优惠券”的赶考季。本报为你解读有套路可循的自主招生考试。

  热点:以大师对联作文

  华中科技大学今年在针对湖北等4个省份考生的校考中,要求考生根据2011年去世的“发展经济学之父”张培刚大师的对联——“认真,但不能太认真,应适时而止;看透,岂可全看透,要有所作为”写作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的作文题,要求考生根据原爱国者员工张恩源微博上骂武汉等素材,自选角度谈看法。

  最近,引发全世界关注的篮球运动员林书豪和刚刚去世的著名歌手惠特妮·休斯顿,都成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考题中涉及的内容。

  张培刚是华中科大教授,他的去世引发广泛关注;张恩源引发的“汉骂”思考,是武汉春节后的热点新闻之一;林书豪、惠特妮·休斯顿更是近日全球新闻热门人物。

  特色:拘留时限成考题

  违反《治安处罚条例》者,被拘留的时限是多少天?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中方代表是谁?这都是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考题。类似涉及法律、经济等方面的考题还有多个。

  在前日的华中科大自主招生试题中,数字推理、图形推理等综合素质测试考题,也被认为符合该校理工为主的选才要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招生虽是文理兼收,但命题方面确实考虑了该校建设高水平人文社科大学的定位。

  面广:最早的学生守则是什么

  历史上的学位制始于哪所大学、我国最早的学生守则是什么……虽然是选择而非填空,但面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考题,不少人只好“猜”起了答案。

  天宫一号、世界人口突破70亿、华尔街债务危机、石头和钢铁哪个更重哪个更坚硬等,也都出现在前日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考题中。

  据报道,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表示,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不是选拔个别的偏才、怪才。从长远看,全面发展、特色鲜明的学生更有潜力。

  逻辑:有些hold不住了

  根据“好空调,格力造”的广告词,能得出哪些结论?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昨日考试中的一道多项选择题。在该校综合素质测试中,第二部分考题都是这种带有逻辑推理的多选题。

  高校自主招生中综合素质测试,近年频现逻辑推理考题。在前日华中科大举行的考试中,不少考生觉得综合素质测试考题较难,难在主要考逻辑推理,而中学很少有这方面的题目。很多考生说:“有些hold不住了。”

  逻辑推理类型的考题,在公务员、MBA等考试中较常见。

相关阅读:

中山大学2012自主招生最小考生是“00后”

 2012自主招生贵州大学面试题:嫁不嫁“富二代”

自主招生考生是否可获多张录取通知

专科2012自主招生报名存在“细节缺陷”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