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作文临场应考策略与技巧

高考作文临场应考策略与技巧

2012-02-20 15:38:07作文与考试·高中版文章作者:刘英庚

  高考作文,作为考场作文,是在限定的时间——通常一小时左右,特定的空间——气氛紧张的考场里完成的作文。由于考生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再加上大部分考生都会有的紧张心情,要想发挥出正常的水平甚至超常发挥,是比较困难的。审题出现偏差,思路打不开,写到中途写不下去,字写得七歪八扭,甚至只写了一半,铃声就响了,这些情况都是屡见不鲜的。没有一个考生希望自己遇到这样的情况,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一定不会出现这样糟糕的情况。那么怎样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如果不幸真的出现这种糟糕的情况,该怎么补救呢?

  一、时间、笔和草稿纸

  先说这三个词,是因为它们属于一个人的习惯问题。而习惯是要靠平时养成的,之所以先说,当然是希望考生在平时的作文训练尤其是考前的模拟训练中,就要十分注意这三个词,以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语文考试150分钟,通常用在作文上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最好能在一小时之内。这一小时应该这样安排:用10分钟审题构思,后面预留5至10分钟检查修改,那么正式写作就是35至40分钟。从往年的考试经验来看,这是一种最佳的时间安排。这需要考生在平时的模拟训练中,有意识地持之以恒地这样去做,时间一久,这种时间安排便自然成了一种固定的习惯。

  笔和草稿纸是用来写字的,这毫无疑义。这里要强调的是在前10分钟,要养成用笔和草稿纸的习惯。前10分钟是审题构思的阶段,一般情况下,考生是左手托着下巴在苦思冥想,却极少见动笔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审题构思是什么?有人说这是打腹稿,虽然不错,但打腹稿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在“腹”里打,就不需要动笔。审题构思通常要做的有五件事:破题入境,展开联想,确定中心、文体并拟题,筛选材料,形成写作提纲。这样复杂的五件事,连着想下来,相信绝大多数考生都没有钱钟书那样的脑袋,所以常常是想了后面忘了前面,甚至想得多了,脑子里乱得像一锅粥,严重时大脑里是一片空白。这时候就该想一想,为什么不随手把思想的火花记一记呢?反正发下来的草稿纸不用白不用。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审题时,用笔把关键词圈一圈(试题卷圈了就圈了,也没关系,不是答题卷,不会有作弊之嫌),有什么理解,或有什么灵感,想到什么材料,都可以在草稿纸上写上那么一句半句。最好的方式是把关键词写在中心位置,把联想到的,围着关键词写上一圈,一圈不够写上两圈三圈,然后再筛选,选择最佳的。相信这样做,就不会发生前面所说的几种乱糟糟的情况了。当然这也是需要在平时的模拟训练中,慢慢形成习惯的。

  二、一气呵成写下去

  前面说的是习惯,顺便也把前10分钟的事说了,这里就直接下笔成文了。至于前10分钟还会出现什么意外,要注意什么,留到后面再说。

  花了10分钟,该看的也看了,该想的也想了;该留的留下了,该剔除的也剔除了;中心也明确了,思路也清楚了,文体也确定了,下面完全可以从容不迫、心定气闲的落笔了。考场作文最讲究的是能一气呵成,因为那么紧张的气氛,中途一旦卡壳,心理上就受不了。心理上有了障碍,再想写下去,尤其想写得文气通畅就格外困难了。所以考场上行文一定要下笔就一路写下去,写到文章结尾再收笔。从容不迫、心定气闲的好处是,字能一笔一画的写,不会出现东倒西歪、如藤似蔓这类不雅的情况;标点也能按规矩书写,不会出现一逗到底或随手乱点的情况;情感和思路也不容易断线,极少会出现中途卡壳或半道改嫁这类的尴尬。

  当然,话也不能说得这么绝对,世上的事各种可能都会有。落笔成文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下面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写到一半(也不一定是正中间)就写不下去了,这时候,建议只有两条,先看看草稿纸,看上面的圈点词句能否给你一点提示;再一个就是逼着自己写下去,在心中不断默念,坚持坚持再坚持,绝不半途而废。第二种情况是写到中间,突然发现好像走题了。这时候千万别重打锣鼓另开张,别以为重新再写就能解决问题。这是因为一是时间来不及,二是答题卷也容不得你这么胡乱折腾,况且,你也不一定真的是走题,因为你前面的10分钟毕竟不是白花的,你所思考出来的中心也好材料也好,不可能与题目一点也不沾边,最多只是有点偏题而已。而前半部分的偏题是完全可以在后半部分补救过来的。你要做的,就是先冷静下来,再花一两分钟时间,考虑一下偏在哪儿,该怎么补救,然后在写下半部分时,尽量加以补救。第三种情况是写到中途,突然觉得你拟的提纲有点不太满意,好像限制了你的某种想法。这就得恭喜你了,因为这极有可能是你的灵感来了,你得高分的机会也随之到了。这时候就得有大胆突破的勇气,放开胆量去写,写得酣畅淋漓最好,只是千万要注意一下与前面已写部分的过渡与照应。

[标签:高考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