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生必读:如何激发大脑更多的潜能

高三生必读:如何激发大脑更多的潜能

2012-02-20 16:53:17新高考·高三语数外

  1.运动:研究表明,得到足够运动的人,其大脑也更好。自愿的运动可以减压,因而更有益。这意味着找到了享受运动,而不是强迫自己去运动的方法,会让你更聪明,也更有幸福感。所以,做点运动,选择一个训练项目,比如马拉松、三项全能或者“趣味赛跑”,或者找个伴儿一起,让运动变得有趣。

  2.多问“为什么”:我们的大脑与好奇心联系在一起。随着我们长大变“成熟”,许多人开始抑制或否认自己天生的好奇心。让自己充满好奇心!让一天至少问十个“为什么”成为习惯吧!你的大脑会变得愉快,你也会惊讶地发现学习生活中原来有那么多的机遇和解决方案。

  3.笑:笑有益健康,可以促进体内释放内啡肽及其他有积极力量的化学物质。笑可以帮助我们减压,还可以打破旧有模式。因此,笑可以看作是对大脑的快速充电。多多大笑吧!

  4.记忆:大脑是一部记忆机器,所以给它工作的机会吧!花点时间给记忆。让你的思维自我反应,它将带给你积极的情绪,与记忆的新联系有助于你当前的学习和挑战。

  5.听音乐:心理学家弗朗西丝·劳希尔和她的同事发现听莫扎特可以提高人们数学和空间推理能力。即使老鼠走迷宫,听了莫扎特音乐也比听完白噪声或极简主义作曲家菲利普·格拉斯的音乐后走得更快更精确。劳希尔报告说,至少对于老鼠来说,一曲莫扎特奏鸣曲可以刺激与大脑中神经细胞信号有关的三个基因的活动。

  6.改善你做过的事情的技能:只要你想拓展你的能力和知识,一些重复的脑力刺激也未尝不可。

  7.玩儿:花时间玩,找时间玩。这对你的精神和大脑都有好处。这给了你的大脑进行战略思考的机会,同时让它能够保持运行。

  8.在记忆旁睡觉:预习关键信息,然后睡觉,有助于提高20%到30%的记忆力。如果这种信息令你昏昏欲睡,你会很容易伴着它入睡。但如果你的思维让你保持清醒,就把所有的都写下来,有时候通过此途径把它们“赶出大脑”,你就可以睡着了(所以身旁要常备纸和笔)。

  9.全神贯注:全神贯注可以提高脑力,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那些干扰注意力的因素并不总是那么显而易见。学会注意你何时走神了,例如,你需要向同学问个问题,这可能干扰你整个早上,暗中破坏了你清晰思考的能力,即使你并没有意识到是什么在扰乱你。

  10.充满激情的活动:没有全身心投入,你做不了伟大的工作。当人们在学习和创造中成长时,他们都会全力以赴。还记得,当你是个孩子时,你喜欢干什么,就把所有精力放在那上面。这是你通向天才,通向天赋的途径。达芬奇、爱迪生、爱因斯坦和毕加索都热爱活动、热爱探索。

  11.意识的循环:你的意识在一天中时强时弱。大部分情况下,每九十分钟就有三十分钟的弱意识期。观察你自己来认识这种周期。如果你学会了认识并追踪你的精神状态,就可以在思维“最清醒”的时候,把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思维活动上。

  12.学习一些新事物:当我们学习一些新事物时,就是在开发大脑的巨大潜力。每天学一个新单词。主动记忆词语与智力有着强大的联系。当你的词汇表中有了新单词后,大脑就可以用新的方式思考两种想法之间的更细微的差别。让你的大脑不断学习,这是让你的大脑重新充满能量的最好方法。

  13.为了读而写:为自己写作肯定有巨大价值。在写些需要阅读的东西时,我们的大脑被很好地激活了。写作的最大益处就是它可以扩充我们的脑容量。找到为读而写的方式,比如写些阅读的东西给你的朋友,写些自己童年的故事。

  14.建立对大脑的信任:让身边找到能激励你并激发你创造力的有抱负的人。让人、地方和事情联系起来,探索新的机遇,为你的问题寻找答案。

  (徐复 摘)

[标签:高三 大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