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面试必知:面试前一定要熟悉自己的申报材料

面试必知:面试前一定要熟悉自己的申报材料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晓风残月 2012-02-20 18:15:58

  面试,是自主招生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环。与笔试不同,面试题不再集中于对考生基础知识储备的考察,而在于通过面对面交谈的形式,考查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知识运用、语言表达以及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

  从往年情况来看,名校自主招生面试时,有相当比例的提问是围绕考生申请材料中的具体内容展开,特别是其中具有个人特色的部分。但是据了解,由于怕耽误学习,绝大多数考生的自主招生申报材料都是由家长代为准备的,孩子本人连所报高校的《招生简章》都未读过。从下载资料、填表、复印相关证书,直至装订邮寄均由家长一手操办,甚至包括非常关键的《考生个人陈述》(自荐信)都是家长代写的。如果属于上述情况,那么考生在参加面试前,一定要抽出时间阅读一下高校的相关资料,对自己所报专业应当有所了解,至少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学校和专业”。

  很多高校评委在初审材料时,会在后面附上建议供面试考官参考,如“该生陈述在××方面有特长、对我校××专业感兴趣、今后愿意向××方向发展,建议面试时重点考察。”因此,对于提交的申请材料特别是个人陈述(自荐信),在保证其真实的前提下,要做到非常熟悉,这样才能在自我介绍以及在和考官的对答中,既有信心又不出纰漏。

相关阅读:

2012年自主招生高校面试题汇总

面试官分享:倾向有想法不张狂的考生

从纪晓岚到中英文对比 复旦考题频频出人意料

复旦千分考面试:考官希望看到考生最真实的水平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