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普通高考生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什么是院校投档分数线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什么是院校投档分数线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2012》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2-02-20 19:36:53

[标签:填报指导 高考 自主招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随着2012年高考的临近,志愿填报也开始受到高三家长的关注。对于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很多人都将其称为第二次高考,也有许多过来人坦言“考得好不如报得好”。不论如何,将高考归结为“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是不为过的。高考志愿填报成功了,将会锦上添花。下面就跟着《高考志愿填报胜经》的作者张艺执老师一起来了解一下志愿填报吧!

  问:什么是院校投档分数线?

  答:院校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又称调档线或提档线)是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1:1.2以内),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调档分数线。省招办在投档过程中,将填报了该校志愿且成绩在批次录控线上的考生档案,按招投总分(高考总分和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行投档,自然形成调档线。通常情况下,调档线往往高于批次线,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其调档线等于批次线。考生的档案能不能投给学校,最关键取决于招投总分是否达到了调档线。

  例如参加第一批次录取的某高校理工类计划招生30人,填报该校且成绩在一本线上的有60人,省级招办按招生计划数的1.2倍(30×1.2)需投档36份,计算机将这60人按招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在第36位考生的招投总分即为该校本批次理工类的调档线。学校经审阅,择优录取其中30 人,将不予录取的6人档案退回省招办。

  一般来说,同一批次录取院校之间的调档线是有很大差别的。而且一个学校在一个省(市)招生,每年可能都有差别,有的院校在一个省(市)的调档线可能很高,而在另一个省(市)可能较低。这主要是由当地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的多少决定的。考生第一志愿对某一院校报得较多,这个学校调档分数就高。反之就低,甚至要降低投档分数才能完成招生计划。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